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迪康药业现最牛股东大会 1人表决1.5亿投资方案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4日 05: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迪康药业发布《2011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决议公告》,称《关于委托理财事宜的议案》获得100%通过。本报记者发现,出席本次股东大会并参与表决的股东及授权代表人仅1人。迪康药业股东大会一人“话事”的情况在今年年初的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上也曾经出现过。

  本报讯 (文/表 记者张忠安、葛丹)昨天的迪康药业(600466)股价明显跳空高开,并强势涨停,收于8.32元/股。分析认为,刺激股价异动的正是该公司股东大会一则1.5亿元的信托投资公告。但这次股东大会仅有一人参加并表决通过上述方案。而本来业绩表现不佳的迪康药业却连续砸钱搞投资理财。市场分析表示,由于经济增速下滑,实业投资收益大幅下降,远远不敌金融投资的“诱惑”。

  股东大会仅一人投票

  昨日迪康药业发布《二○一一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决议公告》,称《关于委托理财事宜的议案》获得100%通过。然而记者发现,出席本次股东大会并参与表决的股东及授权代表人仅1人,代表公司股份8739.11万股,占迪康药业总股本的19.907%。实际上,迪康药业股东大会一人“话事”的情况在今年年初的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上早已出现。

  从迪康药业的股东人数和持股比例来看,持有迪康药业总股本的19.907%只有其大股东四川蓝光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而其余超过80%的股东为何对股东大会“不感兴趣”?对此,迪康药业证券部门回应称:“参不参加股东大会是股东的权利,我们也不清楚他们为什么不来。”

  原因:多为散户持股

  不过,市场分析认为,出现此局面的原因可能有三,一是从迪康药业的前十大股东持股数来看,除大股东蓝光实业外,其余九位股东持股数相对较少,实力相差悬殊,二股东徐开东持有4.80%的公司股份,不及大股东的1/4,而剩下的八位股东持股数都未超过1%。

  二是机构关注少,迪康药业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在一季度时还有两家机构持股,而据其半年报信息显示,今年上半年末已无机构进入前十大流通股东席位,成了散户的天下。

  最后,从迪康药业持股人数来看,由今年初开始,股东人数出现暴增,股权分散严重。公开数据显示,2010年末股东人数(户)为29837人(户),到今年一季度末增加到44195,较上期增长48.12%,而二季度更是暴涨,今年上半年末,迪康药业股东人数较上期增长191.95%,至129026人(户),人均流通股减少至3402.46股。

  业绩不佳却大买理财产品

  据公告,迪康药业本次计划将不超过1.5亿元的资金用于委托理财,而在此之前已购买了总金额为1.2 亿元的信托产品。但记者对比发现,虽然该公司大手笔搞投资理财,但主营业绩却差强人意,金融投资收益远高于实业投资。

  据悉,迪康药业主营业务为大输液系列、片剂、生物医学材料等,今年上半年,药品销售营业收入达到1.43亿元,占总收入的99.34%。1~6月份的累计营收同比还下降5.34%。且同期的投资活动现金净额为负182.56万元,但该公司却拥有大把现金,截至6月30日,迪康药业持有现金余额达7146.54万元。

  数据显示,上半年其净资产收益率只有1.55%。而投资收益却大幅攀升。中报显示,截至2011年6月末,投资收益为384.52万元,同比增加364.34%。而这正是基于投资中铁信托产品收益较同期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