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9月增速回落 外贸不确定因素增多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4日 0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海关总署13日发布的进出口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26774.4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24.6%,前三季度进出口规模已经超过2008年 全 年2 .56万 亿 美 元 的 水 平 。其 中 ,出 口13922.7亿美元,增长22.7%;进口12851.7亿美元,增长26.7%。贸易顺差1071亿美元,收窄10.6%。

  据海关统计,9月当月,我国进出口总值3248.3亿美元,增长18 .9%。其中出口1696 .7亿美元,增长17.1%;进口1551.6亿美元,增长20.9%。进口和出口均出现了增速回落,其中出口环比下降2.1%,进口环比下降0.2%,且当月出口同比增幅17.1%为今年2月以来的最低水准。这一方面是由于去年同比基数偏低,另一方面也表明外贸环境已经出现一定程度的恶化。9月,贸易顺差145.1亿美元,连续两个月回落。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陆志明分析说,欧债危机进一步深化,全球经济复苏的不确定性明显增加。导致外部市场消费者信心不足、需求环境恶化。受此影响,我国机电商品的出口增速已出现下降,传统劳动力密集型商品在价格提高的同时销量增长放缓。这是9月出口同比增速出现明显下降的主要原因。

  海关总署副署长鲁培军在13日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前三季度,月度增长速度由3月份的31.5%回落到6月份的18.5%,8月份反弹至27.1%,9月份又回落到18.9%。我国贸易增速出现高位回落的态势,这是受国际需求放缓和国内成本上升等因素制约。

  展望第四季度,鲁培军表示,制约我国外贸发展的不确定性因素较多,主要表现:一是当前世界经济增长出现的放缓迹象,欧美等经济发达体贸易保护主义有所抬头,这使国际市场环境变得更加复杂;二是人民币汇率波动加剧,将抑制外贸出口增长的空间;三是中小企业经营困难增多等等。专家预计,中国出口缓步下调的趋势可能逐步显现,未来几个月出口会继续下行。

  从即将于15日开幕的第110届广交会的情况来看,出口情况也不乐观。广交会素有“中国外贸风向标”之称。广交会新闻发言人刘建军在13日广交会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说,今年采购商到会的情况并不乐观,预计到会采购人数与上届相比不会增加太多,出口成交额预计会与上届持平。此外,受人民币汇率升值预期和外需环境不确定性影响,广交会供求双方不敢签长单、大单的趋势越发明显。他表示,仍须谨慎看待大环境,今年出口不容乐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