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内地富裕人士达53.5万 富人偏好投资股市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4日 07: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天,美林全球财富管理与凯捷咨询联合发布2011年《亚太区财富报告》。报告显示,2010年中国内地的富裕人士达53.5万人,仅次于日本,为亚太区富裕人士第二大集中地。在投资偏好方面,中国富裕人士偏好投资股市。

  42%资产投资股票

  富裕人士(又称高净值人士)指至少拥有1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638万)净资产之人士,其中不包括主要居所、收藏品、消费型产品与耐用品。根据报告,2010年中国富裕人士财富总额达到2.66万亿美元,较2009年增加13.2%。

  在投资偏好方面,中国富裕人士股票投资比重较高,且在过去两年间比重一直保持稳定。根据报告,截至2010年底,中国富裕人士股票配置比重高达42%,这一比重在过去两年间没有发生变化,远高于亚太区的平均水平。

  27%资产是房地产

  而对于热门的房地产,内地富裕人士安排了27%的资产占比。在各类房地产投资中,去年中国内地富裕人士将70%的比重投向了住宅类房地产。

  美林(亚太)有限公司亚洲区策略师魏震预计,由于中国政府对房地产市场的持续调控不会放松,国际股市动荡,未来内地富裕人士对财富的管理将由追求高回报转向保值,对房地产和股市的投资会减少。

  预计未来一年内,中国富裕人士的股票配置占比将由42%降至39%,但股票仍是其投资首选;在政府的调控下,房地产投资比重将由27%降到21%。此外,出于对通胀的忧虑,中国富裕人士的现金持有比重也将下降,高风险投资产品的占比有望增加。

  亚太富人首超欧洲

  报告显示,2010年亚太区富裕人士数目增加9.7%至330万人,首次超过欧洲,使该地区跻身为全球第二大拥有富裕人士的市场,仅次于北美。亚太区富裕人士的财富总量早于2009年超越欧洲,并于2010年增加12.1%,达10.8万亿美元,再次超过欧洲富裕人士的财富总额10.2万亿美元。

  在投资偏好方面,股票和房地产成为亚太区富裕人士的主要投资领域,但这一比重与中国内地有所差异。报告显示,截至2010年底,亚太区富裕人士所持资产中房地产的比重达27%,远高于19%的全球平均水平,股票类投资比重为26%,较2009年的27%略有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