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华锐吊装事故起重机系中联重科制造 警方介入调查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4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经记者 喻春来 发自北京

  华锐风电科技(甘肃)有限公司生产厂区风机试吊施工5死1伤事故调查还在紧张进行中。昨日(10月13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采访当事各方知情人士获悉,发生事故的起重机是由长沙中联重工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000157,SZ;01157,HK)制造,这台履带起重机的型号为QUY1000,是中联重科目前唯一一台交付使用的最大吨位履带起重机。

  据了解,该起重机今年才交付上海至圣工程机械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至圣工程),后由其租赁给宁夏天信建设发展股份公司 (以下简称天信建设)使用。目前,酒泉市当地警方也已经介入了该事件调查。

  据悉,华锐风电、中联重科、至圣工程、天信建设正在全力配合事故的调查工作,对于事故死伤人员以及相关企业经济损失的赔偿问题,据至圣工程内部人士透露,四方正在等待最终的官方事故调查结果,从而确认各方在事故中应承担怎样的责任,确定赔偿的比例。

  至圣工程内部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称,“从事故现场照片看,起重机行驶的路面没有塌陷,路基也没有问题;当时载重量显示为318吨,也没有超过当时工旷条件下的额定起重量360吨,而最大起重量为1000吨,当时的负载也只到额定的80%左右;起重机的操作人员是至圣工程的员工,也是在行业中工作了10年以上的专业人员。”

  据悉,出事的履带起重机的型号为QUY1000。至圣工程内部人士说,这台履带起重机是去年与中联重科签订购机合同、今年4月才交付使用的,后由其租赁给天信建设,截至事故发生只使用了半年多。

  中联重科官方网站显示,该机是目前国内核电建设领域首台交付客户使用的1000吨级履带式起重机。去年5月19日,中联重科与至圣工程在长沙举行QUY1000履带式起重机交车仪式。

  上述至圣工程人士表示,事故到底是什么原因不太清楚,“已有公安局的人员找我们了解了情况”,公司正在等待最终的事故调查结论。

  中联重科投资者关系部有关人士也说,事故还在调查中,需要第三方来认证,首先是要把事故前后的来龙去脉搞清楚,事故的原因将等待国家有关部门的权威调查结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