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房地产企业景气连续三季回落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4日 07: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家统计局13日发布三季度企业景气指数和三季度企业家信心指数。数据显示:房地产业企业景气指数连续三个季度环比、同比回落;房地产业企业家信心明显不足,信心指数跌破临界值。专家预测,如果当前各种利空压力持续,最快到今年年底房价就有望出现明显回落。

  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三季度企业景气指数和企业家信心指数均较二季度出现回落,其中表现最突出的就是房地产业。三季度,房地产业企业景气指数环比继续回落,自2009年三季度以来首次回落至了120以下;地产业企业家信心指数已连续六个季度位于行业最低,三季度跌破临界值到99.9,环比大幅回落7.6个点。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贸所城市与房地产经济研究室邹琳华博士预测,如果政策力度持续,明年房价有望出现明显回落,最快甚至到今年年底这一情况就可能出现。

  山西证券研究员平海庆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从目前看,四季度宏观和行业紧缩政策放松可能性极小,需求还不会得到有效释放,而不断上升的资产负债率和库存会迫使房地产企业继续采取降价促销、以价换量的销售策略清理库存。从前三季度看,房价并未出现实质性松动,但随着库存和负债上升,房地产企业降价力度会加大,四季度房价应该会有比较明显的下降。

  平海庆还预测,从宏观和行业政策看,四季度放松可能性较小。但明年随着通胀压力减小、房价出现实质性下降后,行业紧缩政策有可能局部放松,将有效需求释放出来。行业基本面2012年可能变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