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证监会放行甲醇期货 郑商所获批筹备挂牌甲醇期货合约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4日 07: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备受市场关注的甲醇期货交易将正式开闸。昨天,中国证监会正式批准了郑州商品交易所开展甲醇期货交易。按照《期货交易管理条例》和《期货交易所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在各项准备工作就绪和相关程序履行完毕后,中国证监会将批准郑商所挂牌甲醇期货合约。这也是继铅期货和焦炭期货之后,今年推出的第三个期货新品种。

  根据证监会的批复,同意郑商所组织甲醇期货交易。合约具体挂牌时间在证监会批复相关合约后,由郑商所根据市场状况和各项准备工作进展情况确定。证监会强调,希望郑商所进一步做好上市前的各项准备工作,注意防范和妥善化解可能出现的市场风险,确保甲醇期货的顺利推出和平稳运行。

  据了解,经过认真研究和深入调研,根据现货市场的实际情况和期货合约设计的技术要求,郑商所已经完成了甲醇期货合约的前期设计工作,确定了价格代表性强的合约标的,拟定了较为严格的交易、结算和交割制度,论证了保证金、涨跌停板和持仓限额制度等风险控制措施。

  中国证监会将在市场风险可测、可控、可承受的前提下,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批准郑商所挂牌甲醇期货合约,并指导和督促郑商所和期货公司认真做好甲醇期货上市前的培训和投资者教育工作,确保甲醇期货交易的平稳上市和安全运行。

  >>证监会解读

  甲醇期货推出具有三点意义

  对于此次批准推出甲醇期货的意义,证监会方面表示,具体来看主要有三点:

  首先,有利于优化甲醇的价格形成机制,指导甲醇上下游企业合理安排生产经营,促进甲醇资源合理配置和市场供求平衡。

  其次,为甲醇的生产、贸易和消费企业提供低成本、高效率的风险控制手段,推动相关行业的稳步发展。

  第三,有利于以市场化手段促进国家甲醇产业政策的落实。在交割厂库的指定上向大型企业倾斜,推动企业发展,促进甲醇行业产业升级和技术进步,优化产业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