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BDI指数两月内大幅反弹 航运股迎补涨良机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4日 07: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从8月初到现在,波罗的海干散货运综合运费指数 (以下简称BDI指数)已出现持续两个多月的上涨,指数从1253点涨到最新的2127点,累计涨幅近79%。然而,直到最近两个交易日航运股才终于有所表现。为何在近两个月时间内,航运股无法跟随BDI指数走高?而本周航运股启动后,是否还能持续走强?

  今年8月2日,BDI指数于1253点见底,随后展开了为期两个多月的连续上涨。而进入10月5日后,BDI指数继续连涨6个交易日,截至10月12日报收于2127点,创下去年12月10日以来的新高。而这两个月内,BDI指数的累计涨幅高达70%。

  一直以来,航运股的走势与BDI指数高度相关。然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这一轮BDI指数的大涨中,航运股却始终没有跟随上涨。而在9月30日,中国远洋(601919,收盘价6.77元)更是最低跌至6.12元,跌破2008年最低点,创下上市以来的新低。

  而直到昨日,中国远洋才以一根涨幅达7.29%的放量大阳线一扫晦气,此外,其他航运股也现放量上涨。更值得注意的是,中国远洋H股昨日涨幅高达17%。究竟是什么原因引发BDI指数的大涨,未来航运股又能否持续?

  对于8月以来BDI指数的大涨,中金公司分析师聂迪中认为,由于上半年BDI指数不足1500点,导致船只运营亏损严重,所以上半年放空和闲置的情况较多。当澳洲货量突然上升时,放空闲置船只前往澳洲需要时间,使得在此期间该航线上运力局部紧张。所以,对于BDI指数近期的大幅上涨,聂迪中认为是内外矿价差扩大所引起的短暂反弹。

  分析人士认为,航运股要出现反转,并不能单纯看BDI指数,根本的还是国际贸易量是否反转。值得注意的是,昨日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中国进出口总值3248.3亿美元,增长18.9%。受国际需求放缓和国内成本上升等因素制约,前3季度中国进出口贸易增速呈现高位回落态势。月度增速由3月的31.5%回落到6月的18.5%,8月反弹至27.1%,9月又回落到18.9%。

  聂迪中同时认为,当前航运股面临的情况与2008年底不同,如果没有需求好转和政策放松,BDI难有实质性改善,航运股不存在持续跑赢大盘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