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逾四成民企使用民间借贷 55.6%来自浙江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4日 07: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0月13日,由上海市工商业联合会等主办的2011稻盛和夫经营哲学上海讲坛中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42.7%的受访企业表示使用过民间借贷,51.3%的企业有过将可周转金放贷作为再投资的行为。

  该调查自9月11日至10月11日进行,调查对象为年销售额3000万元以上的民营企业家。问卷就企业价值观及经营目标、企业管理模式及转型、经营风险预期等问题进行调研。

  调查显示,73.6%的企业家对民间借贷持肯定意见,其中40.3%的受访企业认为应将民间借贷纳入监管体制,33.3%的企业纳入监管体制后,民间借贷可以有效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对于“温州企业主出逃事件”,65.4%的受访企业认为,由于民间借贷缺乏监管,这类事情的发生是迟早的事,并且认为社会诚信体系不健全,应加强社会财务诚信体系的健全。此外,企业家们认为未来五年风险将来自于中国宏观经济下滑、信贷危机、企业传承不顺畅、全球经济下滑致使订单锐减等。

  本次调查还显示,民间借贷的使用者55.6%来自浙江。多维经营哲学创始人、东方智慧研究院的南柏表示,财务上的原因是浙江在改革开放30余年来积累了大量的财富,富余资金正好与中小企业的资金缺口相结合。而在贫困地区,自然不会发生这种情况。但他同时指出,民间借贷并非浙商文化特色,而是资本的本质。“国家应该切实为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的问题,另外引导民间资本走向阳光化,使民间资本更有作为。”

  在曾经将可周转资金进行放贷的企业家中,约35%的企业家表示,愿意将可周转资金房贷作为再投资的方式;16.3%的企业家则表示,这种放贷是“互助”行为。此外,将可周转资金投资于股市、基金及期货或期权的受访企业占比分别为61%、68%和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