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深深宝A转让股权关头 深圳百事戏剧扭亏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4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0年亏损6742.10万元,2011年上半年再亏115.9万元,陷入业绩泥潭的深圳百事让深深宝A(000019,收盘价9.49元)忍无可忍,于今年8月公开挂牌转让其15%的股权。9月,股权接盘方为百事(中国),如证监会批准,深深宝A的持股比例将降至10%。然而在此关头,戏剧性的一幕发生,深圳百事居然扭亏为盈。

  对此,深深宝A工作人员昨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我们也不知道什么原因,因为公司并没有参与深圳百事的管理。”

  前三季度预盈

  深深宝A今日披露2011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称,今年7~9月公司实现净利润2400万~2900万元,每股收益0.0957元~0.1156元;1月~9月实现净利润2800万元~3300万元,每股收益约0.1366元~0.1610元。而去年前三季度,公司亏损2224.72万元。

  对于业绩变动,深深宝A解释原因有四:一是茶产业发展趋势良好,主营业务收入及净利润均有所增长;二是参股企业深圳百事净利润同比扭亏为盈,导致公司投资收益同比增加;三是公司收到*ST盛润A(000030,收盘价14.98元)管理人分配偿还债权138.18万元及213.50万股股份,导致公司营业外收入同比增加;四是交易性金融资产按市价计算引起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增加。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四个理由中最令人意外的当属深圳百事扭亏为盈,因为深深宝A正在转让深圳百事股权。

  正转让深圳百事股权

  今年8月2日,深深宝A公告拟通过深圳联合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出售深圳百事15%股权;交易完成后,公司持股比例降至10%。转让原因是,深深宝A已确立了“打造天然健康产品和服务一体化的茶产业链”的发展思路;另外,深圳百事的经营业绩出现大幅度下滑,并在2010年度出现较大亏损。

  事实上,深深宝A去年12月16日就曾转让过深圳百事5%的股权,受让方为百事(中国),成交价格为4800万元。很明显,触发深深宝A进一步萌生去意的是,深圳百事今年上半年依然亏损115.9万元。

  2010年亏损6742.10万元,2011年上半年再亏115.9万元,深深宝A继续降低持股比例合情合理。

  8月29日,百事(中国)再次进场摘牌,双方随即签订《股权转让协议》,确定交易价格为1.44亿元。9月26日,深圳市科技工贸和信息化委员会出具批复,同意该项交易;只要证监会核准,交易即完成。

  深圳百事怎么就扭亏为盈了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就此事致电深深宝A询问,公司董秘办工作人员表示:“我们也不知道什么原因,因为公司并没有参与深圳百事的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