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解读外汇储备系列报道⑥ 外储能否无偿分给大家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4日 08: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我国目前近3.2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与涉外经济及居民的金融生活密切相关,已有越来越多的人关注着外汇储备的相关问题,有人不免提出这样的疑问:数额如此庞大的资产为何不能分配给国民?藏汇于民如何实现?

  我们不妨用农民卖粮及粮库收粮的故事来进行说明。

  假如有一个村庄叫作宝山村,每家都是种粮大户,每到丰收时节,家家户户的粮仓总是堆满了粮食。在将一定数量的口粮存放在自家粮仓后,村民便将剩余的粮食卖给粮库。村民卖粮的步骤十分简单,开着拖拉机把粮食送到粮库,按照当时的收购价论斤卖粮,粮食过秤后,便拿到了卖粮的钱。

  这些年来风调雨顺,收成不错,按经验判断粮价高不了,除了必需的粮食,大家都愿意把多余的粮食卖给粮库。然而今年,由于自然灾害,收成少了,村民的余粮不足了,于是就有村民向粮库管理员提议:“粮库不是国家的粮库吗?里面的粮食那么多,不都是我们辛辛苦苦种出来的吗?现在分给我们一些不就能解决缺粮的难题了?”这时,粮库的管理员不同意了,他把账本拿出来对村民说:“我们是付钱买走大家的粮食的,现在怎么可能无偿分给大家呢?”

  外汇储备就好像粮库中的粮食一样,不能将数额庞大的外汇储备无偿分配给大家使用,其道理就像粮库里面的粮食不能无偿发还给村民一样。外汇储备来源于人民银行以基础货币在外汇市场的购汇,也就是说在人民银行买入外汇的时候,已经向外汇持有人支付了等值的人民币。这个过程就好像粮库是通过付钱来收取农民的粮食一样。

  需要分清的是,外汇储备的形成是支付了成本的并不是财政资金,它对应的是人民银行的货币发行和人民币负债,所以它在使用上不能像财政拨款那样无偿划拨使用。

  既然把粮食无偿分给大家是行不通的,那么村民不把每年的余粮卖给粮库,而是自己想办法保存也是可以的。但很多村民又觉得,一时间要找办法自行保存管理粮食还真是不容易,而且可想的办法也是千差万别,很难判断怎样做更有利于保管粮食。

  同样的道理,当前我国的外汇资产大多集中在政府手中,民间外汇资金“蓄水池”规模有限。在人民币存在升值预期、国内外利差等因素影响下,目前企业和个人结汇意愿较为强烈,普遍不愿意持有和保留外汇。目前“藏汇于民”的障碍不在于政策,而主要在于涉汇主体少有持汇意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