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温州蓝天药房老总现身否认跑路 公司债主变股东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4日 09: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0月12日下午,又一位被列入“跑路”名单的温州老总——温州蓝天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老总钟茂进突然现身,在其位于温州的蓝天大药房总部接受记者采访。

  9月22日,市场传出其欠款8000万,并已跑路。

  钟茂进说,“跑路”一说是谣传,自己一直未离开温州,与债权人待在一起商量了三四天后,十几天前自己已回到蓝天大药房总部办公。

  此前,同样传闻跑路的信泰集团董事长胡福林、温州奥米公司董事长孙福财已相继回到温州。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周德文透露,目前他了解的逃跑后已回来的企业家增至4人。

  资金链断裂

  钟茂进说,自己现在是一无所有,对于一些债权人感觉非常愧疚,只要能为蓝天做点事,就非常高兴。因此出事之后一直在与债权人协商,并全力投入到蓝天大药房的恢复经营中,目前他就住在蓝天大药房总部旁,积极参与企业自救。

  一些债权人也证实钟茂进并未跑路。

  钟茂进统计,蓝天大药房目前欠银行贷款800万元,有记录可查的民间借贷资金约2000多万元,总计欠债3000余万元。

  40多岁,医师出身的钟茂进在2004年开始进军药店行业,此前,他在多家医院工作过,对医药产业上下游非常熟悉,因此药店开得顺风顺水,4年中开设了4家分店,每家店都实现盈利,此后为了发展壮大,钟茂进在2008年成立了温州蓝天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

  他说,公司出现资金链断裂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原有管理团队经营思路不适合,另一个原因则是与自己有关系,“有些事情没有处理好”。

  钟茂进说,本来从银行贷款1500万用于公司资金周转,首批以承兑汇票的方式贷出800万元后,钟茂进将800万元承兑汇票交给有借贷关系、并未挂牌的一家担保公司进行贴现,由于蓝天向该担保公司以月息6分至7分借款了400余万元,岂料该公司在扣除本息500多万后仅返还给其200余元。

  “我们本来约好这笔贷款不用于偿还,下批贷款贷出时再行偿还,没想到担保公司直接扣除了。”钟茂进说,自己对此完全没有想到。

  这并非造成蓝天陷入危机的唯一因素。

  钟茂进认为,原有管理团队在2010年接手管理之后,多次对店面进行搬迁装修,也投入了数百万的资金,但这些变化的实际效益尚未产生,就发生了资金紧缺问题。

  由于连锁企业高投入、慢盈利的特定运营模式,蓝天连锁开设3年来用于办证、开店、维持运营等项目,已经积累了一定的债务。

  多重因素发酵,蓝天大药房出现资金紧缺,连带着人员流失,有些门店无法正常经营。

  而对于目前的蓝天,钟茂进称,连锁药店开设多年来,自己在各方面已经投入了数千万元,在温州有较大的品牌知名度,但其无形资产无法准确计算。

  债权人变股东

  再次现身的钟茂进,实际职务已经由蓝天老板变成“高级经理人”。

  蓝天公司成立了清算筹备小组,分六步进行清算。要求公司主要负责人钟茂进也是主要股东,应理清账务,协助清算小组如实提供债务债权数据资料、将股东个人的所有资产进行登记等。

  蓝天公司共有110余名债权人,其中大部分债主同意以股权的形式入股,以后有资金了再分期退股。一位已变身股东的债权人表示,债主也有共识,只有保住蓝天才能保住自己的利益。

  此外,钟茂进说,原经营团队已解散,招回了老员工,各门店经营基本正常,正缓步走上正轨,为了减少成本费用,公司准备对部分经营不善的门店进行调整,对多余人员裁员,降低成本。

  新的经营班子已经制定了5年规划,包括1年内建设旗舰店2个、核心店5-10个,2年内年销售额达到3000万-3500万元,4-5年内,组建集团公司,实现产业链发展。

  不过,一位债权人说,蓝天目前仍然面临资金紧缺问题,有些店面租期已到急需资金支付房租的地步,此外药品采购、员工工资都需要资金,除了部分债权人支持外,还需要银行在政策上给予支持和帮助。

  中小企业经营问题已经引起当地政府和商会的重视。

  周德文说,温州民间借贷今年约1200亿元,比去年的800亿元增加了400亿元。逃跑的企业家中一些同时经营实业和担保,这两个领域其中一个出问题都会使产业停止运转。

  据悉,温州中小企业协会瑞安分会准备成立一个互助基金,由协会成员交纳会费作为共同基金,目标额度2亿元,然后在全市中小企业推广。

  一位温州企业董事长对记者表示,这个自助基金想法是好的,但是必须有运营制度,保障资金安全,企业家是希望自己困难时候从里面拿钱,所以基金必须能保持长期运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