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9月外贸增速高位回落 进口价格涨幅远超出口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4日 09: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经记者 胡健 发自北京

  10月13日,海关总署公布数据,9月我国对外贸易进出口总值为3248.3亿美元,同比增长18.9%。其中出口增长17.1%,进口增长20.9%,均低于预期。

  “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对外贸易进出口增速是24.6%。”海关总署副署长鲁培军认为,总体看来这个数字仍然相对较高,明显快于同期我国GDP的增速,同时相比“十一五”期间我国年均15.9%的外贸增速也是不低的。

  但无论是从今年的走向进行观察,还是与去年同期相比,9月外贸进出口均呈现高位回落态势。业界分析认为,未来由于国际市场需求趋弱,中国出口增速或持续下行。

  9月外贸数据低于预期

  相比今年前8个月,9月外贸数据大大低于业界预期。

  9月当月,我国进出口总值3248.3亿美元,增长18.9%。其中出口1696.7亿美元,增长17.1%;进口1551.6亿美元,增长20.9%;贸易顺差145.1亿美元,收窄12.4%。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本月进出口增速相比7~8月份呈现高位回落态势,主要原因在于日本地震后,中国出口西方的机电产品被断供,因此出口需求暂时受到压抑;而在日本经济恢复后,7~8月份的出口需求便呈现超预期反弹。

  另有分析称,9月出口明显低于预期,不仅弱于季节性规律,且增速的下滑幅度亦较大。考虑到订单的影响一般以3~6个月为一个周期,二季度末开始下滑的订单指数影响已开始显现。

  不仅仅是9月,今年前三季度我国进出口贸易增速总体也呈现高位回落态势。月度增长速度由3月份的31.5%回落到6月份的18.5%,8月份反弹至27.1%,9月份又回落到18.9%。鲁培军认为,这是受国际需求放缓和国内成本上升等因素共同制约所致。

  中金公司报告称,欧美经济近期显著放缓,全球贸易保护主义又开始抬头,中国PMI新出口订单指数虽然在9月出现季节性回升,但仍大幅低于历史均值(过去6年中9月均值为54.6),预示未来数月出口增速可能继续下降,今年四季度的出口将面临更大挑战。

  据海关统计,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26774.4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4.6%。其中,出口13922.7亿美元,增长22.7%;进口12851.7亿美元,增长26.7%。

  尽管各项数据仍能保持在20%以上,但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出口和进口的增幅都比去年同期回落的幅度在10个百分点以上。

  对此鲁培军认为,2009年,我国外贸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总体大幅下降,导致去年同比基数偏低。而今年则是在去年基础上的自主性增长,增幅相对回落应该说是合理的。

  未来出口局势不容乐观

  与国家大力扶持的进口相比,中国未来出口走势更加令人担心。在外需减少、原材料涨价和人民币升值等负面因素的影响下,很多出口企业几乎已到了生死存亡的十字路口。

  以中国鞋都福建莆田为例,统计显示,莆田鞋类出口额持续增长,但出口批次已是负增长。而且,除去成本和人民币升值等因素,莆田出口鞋企的利润微薄,有的甚至亏损。

  莆田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轻纺科人员认为,欧美陷入债务危机导致当地民众消费能力萎缩,直接冲击了该市对欧美地区的出口贸易。除了欧美客户退单的情况外,还出现了企业发货后部分客户因消费信心不足而拒收的情况,一些客人还拖欠货款,影响到出口企业的正常收款,给企业带来一定的风险。

  有分析人士评论认为,目前出口面临的主要风险已从进口原材料价格上升,转化为以欧美为首的全球贸易保护主义对中国施加的压力,主要表现为敦促人民币升值,为中国出口设置各种贸易壁垒等。

  鲁培军也指出,第四季度制约中国外贸发展的不确定因素依然较多,尤其是人民币升值将抑制企业外贸出口增长空间。他还特别提醒说,出口商品结构转型升级步伐缓慢,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增速都低于总体出口增速,在出口中所占比重有所下滑,这些问题都应该引起高度重视。

  但萎缩并不代表恶化,交通银行研究部宏观数据分析师陆志明认为,中国出口产品大部分来自劳动力密集型行业,欧美等国经济的不景气对于中国出口增速的影响有限,未来出口增速将维持缓慢下行的态势。

  输入型通胀压力加大

  据海关进出口监测预警系统预测,今年中国出口预计增长18%左右,进口增长21%左右;全年贸易顺差大约是1700亿美元,略低于2010年或者基本持平。

  今年单月进口增速高于单月出口增速,除国家扩大进口的政策引导外,输入型通胀压力也是重要原因之一。据统计,国际市场的原油、铁矿砂、成品油的价格今年同比分别上涨了37.5%、36.9%和28.5%。

  从海关统计的全国重点商品进口量值表来看,今年前9个月,我国18项重点进口商品的进口量均有所下降,但进口总额却仅有氧化铝一项比去年同期有所下降。

  举例来说,我国今年前9个月进口成品油数量比去年同期增加13.6%,但进口额却同比增加了52.4%;前9个月我国进口谷物及谷物粉数量比去年大幅减少28.2%,但进口额增加了6.1%。

  “今年前9个月进口价格涨幅明显快于出口价格涨幅,输入型通胀压力较大,贸易条件有所恶化。”鲁培军说,前三季度出口价格同比上涨9.9%,进口价格同比上涨14.8%,贸易条件指数为95.7%,这意味着进口同样数量的商品,需要多出口4.3%的商品。

  进口相比出口维持强势,这一定程度上有益于缩减我国的贸易顺差。交行报告指出,9月贸易顺差继续回落的主要原因是进口规模降幅小于出口。8月到9月,进口规模仅下降4亿美元,而出口规模则下降36.4亿美元,因此贸易顺差比8月回落32.4亿美元。

  整个前三季度的情况也是如此,由于我国进口增速高出出口增速4个百分点,我国外贸顺差同比收窄10.6%,减少127亿美元,贸易顺差与外贸总值的比值为4%,同比降低1.6个百分点。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认为,未来数月顺差仍将维持,但全年顺差将低于去年,人民币仍面临升值压力,但由于汇率大幅波动对国内经济冲击的不确定性,人民币不太可能对一篮子货币大幅升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