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谷歌的中年之殇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4日 10: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向标榜“从不作恶”的谷歌或许就要为自己所做的“恶”付出代价了。昨日,外媒援引知情人士的话称,美国国税局(Internal Revenue Service,简称IRS)正在审计谷歌公司是如何通过将利润转移至海外子公司,实现逃避联邦所得税的。税务专家表示,如果IRS最终认定谷歌避税事实,谷歌将面临制裁,这可能引起多米诺骨牌效应。

  避税猫鼠游戏

  据报道,作为世界最大搜索引擎的所有方,谷歌利用叫作“Double Irish”和“Dutch Sandwich”的策略,通过在爱尔兰、荷兰和百慕大的公司转移利润,每年在全球少交约10亿美元税收。

  《星期日泰晤士报》披露,为了避过各国的税负将海外营收转移到“避税天堂”百慕大,谷歌采用了一种被税务律师称作“双爱尔兰”和“荷兰三明治”的迂回路径。谷歌首先在低税率的爱尔兰首都都柏林注册了一家名为“谷歌爱尔兰控股公司”的企业,在征得美国国税局的同意后,谷歌将其搜索及广告技术版权授予谷歌爱尔兰公司。由此,谷歌的巨额海外收入名正言顺地避开了美国本土高达35%的企业所得税。

  据报道,过去5年间,谷歌利用旗下海外公司转移利润至少逃避了46亿美元的应纳税费。

  引发蝴蝶效应

  据了解,这次IRS对谷歌的审查主要针对其2003年以后的并购交易,包括2006年以16.5亿美元收购在线视频网站YouTube;2007年以6.25亿收购电子邮件安全服务公司Postini;2008年232亿美元收购网络广告公司DoubleClick。因为IRS之前与谷歌签订了协议允许其爱尔兰公司获得的认证权益,该协议2003年截止。

  根据美国财政部的规定,海外子公司从美国母公司获得的认证权益,应该支付“正常”价格,如果海外子公司支付价格过低,就存在将利润转移至海外的效果,从而帮助母公司逃避美国所得税。“通过避税港的运用来避税是跨国公司的惯用手法,很多跨国企业的境内机构投资方都是注册在避税港的公司,这能够直接提高企业的盈利。”上海交通大学海外教育学院税务教研组组长汪蔚青表示,谷歌是否会受到制裁,最终要看美国国税局对谷歌的审查认定。“如果此次审查认定谷歌违法,谷歌将受到制裁,可能会引起多米诺骨牌效应,波及到运用类似手段避税的其他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