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9月CPI仍将高企 货币政策短期难转向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4日 10: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家统计局今天将公布9月份消费价格指数(CPI),对9月份CPI的走势,市场普遍认为其数值不会有明显的下降。甚至有分析机构认为,9月份CPI将恢复上行势头。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受成本上涨、季节性因素的影响,当前物价回落还缺乏稳固的基础,货币政策在短

  时间内也难以转向。

  食品价格一直维持高位运行是CPI涨幅迟迟不能回落的主要原因。中信证券(600030,股吧)研究员诸建芳认为,9月份CPI将同比上升6.2%,生产者价格指数(PPI)将同比上升6.8%。食品价格方面,蔬菜、鸡蛋受到季节因素影响,环比出现较大上涨,这将推动9月食品环比上涨1.5%至2%。与此同时,非食品价格环比也出现回升,同样推动CPI上行。

  瑞银证券经济学家汪涛则认为9月CPI同比增速或超过8月回升至6.3%。通胀回升部分源于季节性因素,主要是中秋节的提前到来,包括猪肉在内的食品价格月环比继续上升,因而推高了9月份的整体CPI通胀水平。

  国泰君安李迅雷认为,9月CPI涨幅仍将在6%以上高位,但10月份或将大幅回落至5.3%,同时,李迅雷预测9月PPI为6.8%,但10月将大幅回落至5.8%,通胀压力在10月或将显著缓解。

  尽管在9月CPI数据是否超过8月这个问题上有分歧,但专家们一致的观点是目前物价上涨的势头已是“强弩之末”,四季度物价指数的涨幅将明显回落。但无论怎样,今年只剩下最后一个季度,即使CPI在后三个月有明显回落,年内CPI均值仍将高悬于政府年初所设定的目标4%。

  对于接下来的货币政策走向,中国国际信息交流中心信息部副部长徐洪才表示,要抑制通胀,抑制原材料涨价,除了改善供给,货币政策要回归稳健,不能再过度紧缩。

  李迅雷也认为,中国的货币政策目前仍然处于紧缩状态,但由于经济的下滑和通胀的回落预期非常明确,货币政策不会进一步紧缩,目前政策已经进入观察期。预计年底货币政策有转向可能,即从紧缩回归中性,以为实体经济需求提供支撑。 (来源:证券时报)

责任编辑:王琰琼

热词:

  • CPI
  • 货币政策
  • 高企
  • 食品价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