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花生价格明降暗升 油料第一县花生收购价涨三成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4日 11: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山东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商品花生米开秤价便是5.2元一斤,约合每吨10400元。”昨日,青岛平度希美花生购销处经理荆希美告诉记者,目前平度花生已经进入收获季节,5.2元一斤的开秤价尽管低于此前的陈花生米价格,但与去年同期相比上涨近三成。平度号称全国第一油料大县,当地花生价格影响全国。

  花生价格明降暗升

  荆希美介绍,在鲜花生上市前,平度市场上的商品花生米价格一度涨到了7.5元一斤。“十一”过后,平度花生进入收获季节,收购价为5.2元一斤。“去年花生上市时,商品花生米的收购价只有每斤4元左右,每吨才8000元,今年开秤价就到了5.2元,涨幅非常大。”告诉记者,收购价这么高,明年花生米价格肯定低不到哪里去。

  今年收购价高企与上半年花生价格大幅上涨有很大关系。平度万通花生加工厂经理李光万介绍,自去年花生入库之后,价格便一路看涨。今年“五一”过后,平度何家店花生市场上的商品米价格一度涨到了1.5万元一吨,比收购价翻了一番。即使是用于榨油的油料米价格也涨到了每吨万元以上。

  荆希美透露,目前鲁花、胡姬花等大型花生油加工商尚未开秤收购。

  今年花生仍然歉收

  记者了解到,今年9月份,花生收获前夕,青岛平度连遭大雨袭击,令许多已经成熟的花生遭到雨水浸泡,发芽变质。

  平度蓼兰镇花生种植户王占刚今年8月份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今年花生长势相当不错,预计亩产可以超过去年,能有400公斤产量。但经过9月份的雨水浸泡,减产严重。平度农业部门预计,今年平度花生会减产三分之一左右。

  据平度市农业局农技站副站长张素芹介绍,今年平度市花生种植面积约为43万亩,与2010年的46万亩、2009年的50万亩相比,已经是第三年大幅减少。而受灾害性天气影响,近几年平度花生产量始终难以提高。2009年亩产只有330公斤,2010年322公斤。

  平度希美花生购销处经理荆希美预计,今年平度花生总产量将与去年持平,“这已经是平度花生连续第二年在收获前遭到雨水浸泡而减产。”(记者 陈川)

责任编辑:张晓敏

热词:

  • 收购价
  • 油料
  • 价格
  • 2009年
  • 亩产
  • 涨幅
  • 胡姬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