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专家建言成立中小企业辅导机构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4日 11: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小微企业扶持政策出台引发热议

  温州中小企业资金链断裂,企业主“跑路”事件频频发生,银行是否应向其输血、是否应该对中小企业贷款放宽引起热议。昨日,有专家表示,如果想救中小企业,政府应成立专门针对中小企业发展的辅导机构,而不是为其炒房“买单”。

  近日,国务院会议指出,小型和微型企业在促进经济增长、增加就业、科技创新与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当前一些小型微型企业经营困难,融资难和税费负担偏重等问题突出,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并将在金融和税务等方面进行减免。

  经济学家易宪容表示,政策的扶持对象应该是那些干实业的小微企业。政府应成立辅导机构,真切地了解小企业需要什么、存在的困难和需要的帮助,然后再对症下药,解决问题,帮助他们发展。最后优胜劣汰,将一些有发展前途的企业保留下来。

  此外,易宪容表示,政府出台的相关扶持政策,不应为那些投机倒把的企业扰乱市场“买单”。“现在很多中小企业并不做实业,而是去炒房、炒地,扰乱市场。炒亏了,逃走了,却让政府‘买单’”。

  以温州为例,数据显示,中小型企业中约有10%在进行升级,20%进行产业转移,但同时也有大批中小企业偏离主业从事投机活动。“对于这样的企业,如果查实,就应该直接停掉,否则会越救越多。”易宪容表示,小微企业真正的发展和解围,应更多地靠自身的产品和业务发展,而不是依赖于政府的支持。(实习记者 姜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