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商业银行理财产品泡沫泛起 累积大风险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4日 13: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光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相对于美国和欧洲,中国的金融市场似乎波澜不惊。管理层除了采取锁止部分流动性的措施外,还有针对性地对某些领域的市场风险进行了压力测试。不过,在测试以外,潜在的风险在监管“压力”的松缓处快速滋生,并且正处于不断累积之中。这其中,各商业银行推出的令人眼花缭乱的理财产品,堪称是眼下最大的潜在风险。

  12日,中国银监会就《商业银行流动性风险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办法》将要求商业银行把压力测试常规化,每季度至少进行一次测试,对市场风险、信用风险、操作风险和流动性风险进行市场模拟测试,用以发现资产负债表是否存在日常运作中所忽视和累积起来的问题。此前的10月9日,银监会还出台了《商业银行理财产品销售管理办法》,要求各商业银行对其理财产品的风险和客户风险承受能力进行评级和评估,并对理财产品的销售、宣传销售文本及销售人员进行明确规范。这两个《办法》,按照计划,都拟于明年1月1日起实施。

  监管层相继披露两个《办法》,说明其已经注意到金融市场的一些实际状况,并准备规范之。最近,针对理财产品越发越多、利率越涨越高的市场现象,银监会向各商业银行发出了严格理财风险管理的通知,要求各商业银行在一个月内清理“资产池”,实现每个理财计划单独核算。每个理财计划单独核算,无异是要制止商业银行用新理财产品吸纳的本金,来弥补旧理财产品的损益这种“拆东墙补西墙”的累计风险的做法。

  如今理财产品的数量之多,令人目不暇接。在各商业银行的营业网点,每个窗口都有大量理财产品的目录。由于理财产品推出的数量多、更替快,许多产品没有正规的对应具体产品的格式合同,客户只能在那些既定条款与具体产品本来承诺并不相称的统一格式合同上签字。如果银行违约,严格说来,客户并不能取得法律的保护。因之,银监会要求各商业银行在一个月内清理“资产池”的规定,是否会引发原本潜在的纠纷,引人关注。

  实际上,在一个月内清理“资产池”,对每个商业银行来说,都是一个艰巨的任务。现今一些商业银行纷纷筑起自己的所谓“资产池”,只管从中“摸鱼”,从不清理“水质”。“资产池”中,各式资产混杂其中,诸多信用风险参差不齐的资产混杂在一起,市场风险各异的资产“组合”在一起。在这样一池“浑水”里,资产风险多大,最终效益几何,都逐渐变得混沌不清。当然,商业银行之所以敢于把“资产池”的“池壁”越垒越高,是因为其非常清楚,如果“资产池”有收益,那么,银行将名正言顺地拿走收益的大头;而如果“资产池”出风险,那么,客户也将理所当然地承担风险的大头。

  当下中国,金融衍生品市场还远未形成,因此,相对而言,把理财产品放入“资产池”进行“包装”和“组合”,对商业银行来说,已算得上是比较复杂的操作。但是,其中一些短期化的做法,使得商业银行很难从中奠定未来衍生品市场所必须的道德操守,积累起必要的操作经验。相反,利用市场利率长期为负,以名义利率与实际利率差值较小的理财产品来吸引客户,用诱惑性、模糊性、误导性、承诺性的语言来“忽悠”客户,其结果只会把金融市场的风险累积至高点,最终迟滞市场的发育程度和成熟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