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CPI连续4个月处于6%以上 9月份环比涨0.5%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4日 13: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社北京10月14日电 国家统计局14日在此间称,今年9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6.1%。这已是CPI连续四个月处于6%以上高位,但相对6、7、8月的6.4%、6.5%和6.2%,有一定的回落。此外,9月份环比上涨0.5%。

  统计数据显示,食品类价格同比上涨13.4%,影响价格总水平上涨约4.05个百分点,仍是拉动CPI上涨的主力。其中,粮食价格上涨11.9%,影响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33个百分点;肉禽及其制品价格上涨28.4%,影响价格总水平上涨约1.86个百分点(猪肉价格上涨43.5%,影响价格总水平上涨约1.24个百分点);蛋、水产品、油脂价格均上涨一成以上,鲜菜、鲜果价格上涨也在个位数。

  居住类价格同比上涨5.1%,位居上涨榜次席。其中,水、电、燃料价格上涨4.1%,建房及装修材料价格上涨5.3%,住房租金价格上涨3.4%。

  除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类价格同比持平外,酒类、衣着类、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类、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类、交通和通信类价格均有不同程度的上涨。

  据测算,在9月份6.1%的涨幅中,去年价格上涨的翘尾因素约为2.1个百分点,今年新涨价因素约为4.0个百分点。

  9月份食品价格环比上涨1.1%,影响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36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环比涨幅为0.2%,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环比上涨约0.1个百分点。

  市场人士本期望去年价格上涨的翘尾因素收窄,能够降低CPI的涨幅。但现在看来,物价快速上涨的压力虽有所减轻,但新涨价因素仍然存在,各类价格环比依然小幅上涨。因此,稳物价应是当下宏调首务,放松稳健的货币政策言之尚早。(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