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学者谈CPI:未来或继续上涨 货币政策不能放松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4日 16: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网10月14日电 国家统计局今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9月份,我国居民消费价格(CPI)总水平同比上涨6.1%。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今天在接受中新网财经频道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胀指标与预期吻合,但是不容乐观。

  此前,各大权威机构均预测称9月CPI将依然保持在6%以上的高位。

  “6.1%的上涨说明通胀压力仍然很大,并没有显示出拐点或者出现利好。”谭雅玲预计,接下来CPI走势仍会保持当前水平,甚至有进一步上涨的可能。“即便有下降的可能也不是短期,周期和流程会很长。但是从去年10月到现在的情况来看,流程和效率非常不足,不仅没有消化通胀压力,反而将压力扩大了。”

  谭雅玲表示,解决通胀问题应从结构和配置等基础因素上进行改革、消化和疏导。否则,通胀问题将很难消化。

  “从9月的数据来看,农产品价格上涨仍然比较突出,说明农产品基础产业链的效率不足和重视不足问题仍然存在。产业结构配置上,流通环节的提价也还会继续影响价格因素。这些关键问题无法彻底消化的话,通胀压力仍将难以消除。”

  此外,除了CPI的高企,谭雅玲认为CPI和PPI(生产者物价指数)的落差在不断缩小也尤其值得关注。

  国家统计局今日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与上月持平,比去年同月上涨6.5%。

  “当前国内产能过剩,国际市场价格则有上涨趋势,CPI和PPI落差越来越小,说明我们在市场配置和认知上出现了比较大的问题。”

  谭雅玲认为,关注PPI应该重视企业的效率和实体经济的发展。

  “所有的人都说没有钱,都说货币政策应该放松了,但是目前我国货币的存量余额是78万亿元。这么大的余额存量到哪儿去了?企业用在实体经济上的发展资金不足,因为都拿去投资和投机了。”

  谭雅玲指出,中国经济真实的资金链缺口非常值得重视。如果继续释放资金,投机情绪会越来越大,而实体经济则会不断退化,这对中国经济而言将是一个非常危险的信号。

  “从两年来的前期投入看,货币政策的方向没有问题,与美国不同,美国的货币投入是全世界布局,而中国的货币投入仅在本国,从目前来看已经严重地超量了。”谭雅玲说,目前的货币政策没有问题,同时,虽然通胀压力仍然很大,但是加息可能性不大,因为一旦加息,利差加大,投机因素也会随之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