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从“山寨拉菲” 看畸形的消费观念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4日 17: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西安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网帖称,北京最大代理拉菲红酒公司老板声称自己有两艘改造成假酒制造工厂的远洋货轮,而在这条轮船上生产的各年份拉菲酒被送往北京各大商场销售,每瓶卖几万到几十万不等。据悉,拉菲红酒10年产量赶不上中国一年的销量,所以百分之八九十都是假的。(10月13日《北京晨报》)

  国酒茅台,红酒拉菲,作为身份与权力的某种标识,它们更多是在充当社会交际的名片,诚如一位商人所言,“我承受不起一场饭局中没有拉菲的风险”。对此不免让人怀疑,流金淌银之间又该有几多的社会公平为之倾斜呢?而这样的怀疑,又在诸如中石化天价酒事件的“拉菲魅影”中窥探几许。

  虚荣的标识、交际的名片,催生出“只买贵、不买对、不分真”的畸形消费观念,衍生出与社会责任不相称的浮华之风。这样的背景之下,面对山寨拉菲,网友的嘲讽,不只是吃不到葡萄的酸意,还有对其间社会不公无奈之下,阿Q式的自我安慰,更有对社会奢靡之风的某种谴责。

  山寨拉菲分不清是非,实则是最大的明辨是非,奢侈品的打假向来不缺少办法。拉菲红酒10年产量赶不上中国一年的销量,证明销售的不只是假酒,还有奢侈品消费水平严重脱离的实际,这背后的隐忧值得反思。

  ( ■木须虫 作者系职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