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男子窃邮政储蓄银行网点单据诈骗 一年得手64次(图)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4日 1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特区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漫画/颜庆雄

  两名男子在邮政储蓄银行网点窃取客户单据,然后冒充银行工作人员诱骗客户转账,一年来在深圳作案得手64次,诈骗所得25万元。10月12日,龙岗警方抓获两名犯罪嫌疑人。

  10月6日,张女士到龙岗邮政储蓄银行网点办理了一笔转账业务,傍晚时分,张女士接到一个电话,对方自我介绍是“邮政银行龙岗总行”工作人员,询问她当天是否办理了一笔转账业务,张女士称是,对方便说:“银行的电脑系统出了问题,你要立即把资金转移到另一个安全账户,否则明天上班以后银行电脑系统重启,你的资金可能会丢失。”

  张女士看到来电是以“3”开头的8位数号码,以为是银行的办公固定电话,而且对方准确说出了她曾经办理过的银行业务,她深信不疑,遂按照对方要求,通过银行柜员机将32000元钱转入对方指定的邮政储蓄账户上。之后,张女士收到了“转款成功”的银行短信提醒,才恍然醒悟自己的血汗钱被骗走了,遂向龙岗公安分局荷坳派出所报警。

  荷坳派出所立即成立专案组,民警放弃国庆假期,通过缜密分析确定男子张某贺、王某龙有作案嫌疑,并循线查出二人住在爱联社区财胜旅馆。10月12日晨,民警将熟睡中的嫌疑人一举抓获,当场缴获作案用银行卡多张。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张某贺、王某龙供认,他们流窜于龙岗、宝安、南山和东莞等地,在邮政储蓄银行网店偷窥客户填写的单据,拾取客户因填写错误而丢弃的单据,然后冒充工作人员打电话诈骗客户,屡屡得手。

  办案民警透露,目前已查明两名嫌疑人一年来在深圳作案得手64次,诈骗所得25万元,在东莞作案的情况仍在调查中。国庆节期间,嫌疑人张某贺、王某龙分别给家人汇去赃款2万元和5万元。嫌疑人从网上购买了联通固话业务的电话卡,插在手机中使用,让人误以为是办公固定电话号码,再根据客户单据上的信息有针对性地施展骗术,编造的谎言非常具有迷惑性,作案时间选择晚上,让事主难以向银行求证。

  警方提醒市民,遇到涉及银行的疑惑不解问题,应拨打银行客服电话咨询,即使银行电脑系统出现故障,也不会采用把客户资金转移到其他账户的做法。同时,银行网点应加强管理,避免人群拥挤造成客户信息泄密,建议银行网点设置碎纸机销毁客户废弃的资料。(马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