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惠誉标普“联手” 西班牙“危缩”欧洲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4日 17: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0月11日,国际信用评级机构惠誉和标普分别宣布下调6家和10家西班牙银行的信用评级。此外,在1至10级的评级体系中,标普还将西班牙银行的整体评级从3级调低至4级,相当于墨西哥、韩国、捷克或者以色列的水平。标普同时警告在未来15~18个月内,经济危机仍将持续。

  此次惠誉调低西班牙银行信用评级的做法是上周调低西班牙主权信用评级的后续。惠誉上周将意大利的长期主权信用评级由此前的“AA-”下调至“A+”,评级展望为负面,将西班牙的长期主权信用评级由“AA+”下调至“AA-”,评级展望也为负面。这个“负面”意味着两个国家评级还有可能进一步下调。

  惠誉发表的声明解释说,银行的信用评级不宜高于其注册国的主权信用评级。标普的声明则指出,短期内的西班牙经济增长预期有下行趋势、西班牙房地产业的低迷状态仍在继续,此外,今年夏天以来资本市场的动荡出现加剧趋势。

  这是继希腊评级被降之后,国际评级机构扎堆对欧盟经济体的又一次猛攻,金融市场再次风声鹤唳。美国三大评级机构同时发威,引发了金融市场的普遍担忧。意大利和西班牙在17个欧元区成员国中经济规模仅次于德国和法国,分别位居第三和第四。这两国的评级被降,意味着希腊距离违约越来越近。

  欧洲央行副行长康斯坦西奥表示,债务危机影响银行融资能力,今后的欧债危机风险可能进一步扩散。

  虽然本月初,欧洲、英国央行公布了一系列积极措施,缓解了市场对欧债危机的担忧情绪,欧洲主要股指纷纷上涨。但分析人士认为,惠誉和标普对西班牙银行评级下降的突袭会让欧洲经济“乱局更乱”,世界经济“愁云惨淡”。

  IMF顾问罗伯特·夏皮罗警告称,如果欧元区领导人不妥善应对危机,欧元区将会最快在本月崩溃。他指出,“如果他们不能以令人信服的方式解决欧债危机,我认为,或许两三周内我们就会看到主权债务违约,从而引发欧洲银行体系的崩溃。记者路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