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樊纲:充分利用直接融资发展中部经济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4日 18: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 樊纲

  和讯股票消息 由和讯网承办的中原经济区发展论坛于2011年10月14日在郑州召开。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樊纲在论坛上表示,抓住新的中原经济区的发展机遇,扩大直接融资的范围和渠道,使大量的中小企业,包括制造业,传统产业能够有一个大的飞跃,中原地区经济一定能够有大的发展。

  樊纲同时表示,中部地区的发展首先需要企业的发展来带动,如何通过发展金融来使我们的企业产业有更大的发展,是非常重要的。现在的中国,总的来讲,不缺钱,流动性过剩。关键的问题是怎么能把钱用好。

  樊纲认为,直接融资应该是企业发展的主要融资渠道。现在90%的储蓄都是走的间接融资的道路,存进银行,银行再贷款。而我们往往因为大部分的资金集中在间接融资渠道上,有各种方式把短期融资也变成了长期融资,长期贷款做得更多,风险就很大。所以现在中国经济的一个重要的弱点是间接融资过大,直接融资过小。而直接融资过小的比例,有多方面的原因。从企业角度的一个重要原因,是过去我们的企业不想让出产权,不想做股权交易。

  一个企业发展要达到上市的水平,可能需要前期多次的股权融资,最重要的不是上市这个最后环节,是前面这一系列的直接融资,也就是股权融资的各种环节融资。现在我们中小企业发展面临最大的一个问题,是缺少这样一套股权融资基金的机制,从最开始来伴随培养中小企业的发展。这同样是造成直接融资欠缺的一个重要原因。

  上市的公司还是少数的,但是直接融资越多,最后上市的可能性才能越大。所以中小企业应该更多地把精力、注意力、关注力放在上市之前的各种融资机制上。因为这个机制,是中小企业发展的机制,除了带来资本以外,还带来了智力以及外部的一些信息,使企业更快更好地发展。

  对于大家都很关注的哪些产业在中国最具发展前景、值得投这个问题,樊纲有一个标准答案——“在中国没有不好的产业,只有做不好的企业”。西方叫做夕阳产业的很多产业,在中国正是朝阳产业,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

  中国的产业结构是全面发展的,中部地区随着基础设施条件的改善,已经具备了发展的条件。樊纲相信,抓住新的中原经济区的发展机遇,扩大直接融资的范围和渠道,使大量的中小企业,包括制造业、传统产业有一个大的发展,中原地区一定能够有大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