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FDI颁细则 香港人民币业务获突破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5日 04: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香港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林德芬报道:内地跨境人民币直接投资(FDI)办法酝酿多时,央行昨日对外宣布细则,当中容许境外投资者以发行人债或人民币股票筹得的资金,直接投资内地,但不得直接或间接投资证券和金融衍生产品,以及用于委托贷款。

  国家商务部同时公布关于《跨境人民币直接投资有关问题的通知》,允许境外投资者在获得审批后,可利用境外合法渠道取得的人民币,包括透过发行人民币债券或股票的资金,投资在内地的项目。

  本港政商各界对有关措施均表示欢迎,认为新措施有助拓展本港人币资金出路,为本港人币业务的重大突破。

  财爷下周赴京跟进

  央行指,《外商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业务管理办法》目前已正式发布。此前,为确保业务稳妥有序开展,防范「热钱」借机流入,外商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业务一直处于个案试点阶段,而《管理办法》的正式发布意味着这一做法将获得允许全面铺开。

  对于相关政策安排,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代表特区政府表示欢迎,指有关措施可以有利于降低本港企业进入内地投资的汇兑风险,并且大大增加本港及国际企业对人民币融资的需求。曾俊华称,企业可以利用本港的人民币融资平台进行银行、债券及股票融资,汇到内地进行直接投资,不但有助于内地实体经济发展,且为本港日益增加的人民币资金提供更多出路,推动本港人民币债券及证券市场发展,加快本港离岸人民币业务的建设。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昨日透露,下周会随同曾俊华访京,跟进早前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访港时提出的多项金融施措,包括RQFII及港股ETF等。他透露,相关商讨进展良好。

  扩阔本港人币资金出路

  金管局总裁陈德霖,他指人民币外商直接投资管理办法出台,将大大增加本港人民币资金出路,促进本港人民币债券和融资的发展,令本港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的发展升上新台阶,又认为是继今年1月内地企业以人民币进行海外直接投资的管理办法推出后,进一步打通人民币直接投资桥梁的重要举措。

  据悉,该局下周将到西班牙推介本港离岸人民币清算和业务平台。

  丰银行亚太区行政总裁王冬胜表示,相关细则将为本港FDI提供常设框架,是一项突破,代表着内地资本帐将逐步开放,并为本港人民币提供出路。

  亦有分析指,人币FDI短期难刺激本港人民币业务。前民生银行(1988)行长王浵世即称,相关安排要到1至2年后才见效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