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行推出FDI人民币结算业务 资本项目开放再进一步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5日 06: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商务部正式推出人民币外商直接投资(FDI)业务,央行发布FDI人民币结算业务管理办法并于当日开始实施。业界分析人士认为,这两个部委同时发布实施的有关FDI的法规,是对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推动,人民币资本项目开放也由此再进一步。而央行的举措则将增加人民币回流通道,活跃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

  “颁布实施《外商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业务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是央行为推进实施‘十二五’规划关于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的部署,贯彻落实中央支持香港经济社会发展的政策措施,规范银行办理外商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业务而推出的新举措。”央行称,境外投资者和银行可依据此办法办理外商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业务。

  据了解,央行于2009年7月启动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2010年6月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扩大到北京等20个省(市、自治区),今年8月下旬央行会同其他部委联合发布《关于扩大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地区的通知》,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境内地域范围扩大至全国。

  管理办法明确:境外企业和经济组织或个人以人民币来华投资在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直接投资相关法律规定的前提下,可以直接向银行申请办理人民币结算业务,银行可以按照相关规定直接为外商投资企业办理人民币资金结算业务,相关金融服务手续更加便利。

  香港金管局总裁陈德霖称,人民币FDI管理办法的出台将会增加香港人民币资金的出路,促进香港人民币债券和融资的发展,同时可使香港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的发展上一个新台阶。

  一位国有商业银行的人士称,央行此举疏通了人民币回流通道,出口商既可以促进境外人民币回流,又能减轻外汇入境给央行带来的冲销压力,同时也有利于培养人民币离岸市场,完成结算货币到交易货币的转变。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人民币FDI办法会推动香港人民币贷款业务、人民币债券发行和人民币股票发行,有助于缓解香港人民币存款多而投资产品缺乏的瓶颈。

  “国内此前已推出人民币海外直接投资(ODI)试点,此次正式推出人民币外商直接投资是人民币资本项目进一步开放的重要举措,也是对人民币国际化的进一步推动。”上述国有商业银行人士称。

  央行表示,积极稳妥开展外商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业务,将进一步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支持香港人民币市场发展,切实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