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控通胀成效显现 货币政策无需加码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5日 0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人民银行1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贷款增长4700亿元,创21个月以来新低,货币增速也持续回落。分析人士认为,宏观调控效果已显现,未来货币政策没有进一步加码的必要,但短期仍将维持偏紧。

  M2和信贷均低于预期

  数据显示,9月末货币信贷增长情况均低于预期。

  9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同比增长13.0%,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末低0.5和6.7个百分点,并创下2001年10月份以来新低。狭义货币(M1)余额26.72万亿元,同比增长8.9%,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末低2.3和12.3个百分点。

  前三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5.68万亿元,同比少增5977亿元。分部门看,住户贷款增加2.00万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8271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1.17万亿元;非金融企业及其他部门贷款增加3.67万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1.86万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1.71万亿元,票据融资减少59亿元。9月人民币贷款增加4700亿元,同比少增1311亿元。

  存款方面,前三季度人民币存款增加8.11万亿元,同比少增2.09万亿元。其中,住户存款增加3.63万亿元,非金融企业存款增加1.30万亿元,财政性存款增加1.16万亿元。9月人民币存款增加7303亿元,同比少增7259亿元。月末外币存款余额2557亿美元,同比增长9.0%,前三季度外币存款增加300亿美元。

  交行研究中心认为,M1增速降至个位数是股市投资意愿降低、对实体经济预期下滑以及月底存款结构和季节性因素使然。

  国泰君安固定收益部研究员周文渊认为,M1下降主因是企业活期存款大幅减少6200亿元。从M1的表现来看,目前工业企业利润下滑速度很快。

  此前中国证券报报道,9月中上旬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存款大幅流出,而往年数据显示,9月以后银行存款大幅下降的情况比较少见。在通胀压力不减、股市楼市财富效应黯淡的大环境下,存款搬家后很可能流向理财、信托以及民间借贷市场。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9月M2和信贷同时低于预期,暗示存贷比监管下,存款增长乏力遏制了银行信贷供给能力。考虑到未来存款或继续流出,月度信贷可能要从此前的5000亿-6000亿元下降到4000亿-5000亿元。

  数据显示,9月末,国家外汇储备余额为32017亿美元。9月末,人民币汇率为1美元兑6.3549元人民币。

  短期政策或维持偏紧

  鲁政委认为,全年新增信贷可能在6万亿元上下,不会达到7万亿元。周文渊认为,如信贷政策不出现转向,预计全年新增贷款规模为7.1万亿,低于市场预期的7.5万亿,贷款余额增速也将落在16%以下。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认为,控通胀成效进一步显现,政策已没有进一步紧缩的必要。9月CPI同比涨幅在较高的季节性因素影响下仍呈现回落,显示控通胀的成效有所稳固,预计未来CPI将显著回落。短期内货币政策仍将维持偏紧,但没有加码的必要,加息窗口已经关闭。为应对中小企业融资难和保证保障房建设资金,货币和财政政策将以总量偏紧、定向宽松为主。

  周文渊认为,企业活期存款大幅下降值得关注,这表明企业经营活力确实在迅速恶化。同时,9月CPI同比涨幅6.1%,在预测区间下沿,显示物价短期见顶是确定性事件。如再出现资金断链事件,货币政策可能提前放松,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是可以预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