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9月M2增速创7年来新低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5日 0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货币政策威力持续。昨日央行数据显示, 2011年9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78.74万亿元,同比增长13.0%,创下近7年来的新低。今年9月金融机构新增外汇占款约为2472.63亿元人民币,增量环比下跌近三成半。

  分析预计货币政策将局部宽松。然而昨日公布的9月CPI仍处于6.1%的高位,存款准备金率与基准利率双率调整的可能性较低。

  2011年9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78.74万亿元,同比增长13.0%,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末低0.5和6.7个百分点,创2004年11月以来新低。值得留意,货币政策持续紧缩下,信贷增量下滑显著,2011年前三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5.68万亿元,同比少增5977亿元。

  昨日公布的9月居民消费物价指数CPI处于同比增长6.1% 的高位,显示通胀形势未缓解。

  央行此前表示,我国经济继续平稳较快发展,通胀压力有所缓解但仍处在高位。

  汇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昨日表示,估计通胀已经过了阶段性高位。这意味中国这一轮长达12个月运营性的信贷紧缩政策或者货币紧缩政策已经结束,进入四季度货币政策会有所调整。

  屈宏斌认为,国家“定向宽松”主要表现在两方面,其中对中小企业给予更多信贷支持。此外,保障房建设资金方面、融资方面也将有些政策方面的支持。

  预计四季度经济增速回落到9%以下

  汇丰银行方面预计,国内经济增长在2011第三季度会回落到9%左右,四季度在9%以下,仍会在8.5%以上。

  即便2012年出口有放缓,考虑到这个因素,预计明年经济增速在8.5%到9%之间。

  美银美林证券方面则认为,硬着陆风险不大,所以中国也不需要对政策进行大幅度调整,特别是总量政策方面,局部松动政策就足以确保软着陆的实现。

  央行本周公开市场合计回笼资金量上升至1570亿元,创最近12周以来的最高纪录,并且实现了90亿元的单周资金净回笼。此外,在10月份前两周内,央行合计释放出1300亿元的资金量。

  分析认为,央行将在第四季度进行公开市场的弹性操作,减少因“准备金扩容”对资金面造成的压力。短期内存款准备金与基准利率上调的概率已大幅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