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发改委称"十二五"末东北缺煤3亿吨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5日 09: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吉林剩余储量还可开采不到20年,辽宁还可开采30年,黑龙江还可开采不到40年

  国家发改委13日在其官网发文表示,东北三省煤炭剩余储量有限,几无扩产空间。按辽宁、吉林、黑龙江三省现有煤炭产能测算,“十二五”末东北三省煤炭总需求缺口将达3亿吨。

  小煤矿数量或减少

  发改委预计,至2015年,东北地区煤炭消费总量将达到7.4亿吨,按东北三省现有煤炭产能测算,“十二五”末三省煤炭总需求缺口将达3亿吨。为此,发改委提出,未来加强千万吨级以上煤炭企业集团建设,减少30万吨/年以下小煤矿数量,推进企业兼并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

  发改委透露,辽宁省剩余可采储量约20亿吨,当前产能大概每年6000万吨,以此测算,当地煤炭资源还可开采30年;而黑龙江省剩余可采储量不到30亿吨,当前年产量约8000万吨,预计还可开采不足40年。吉林省情况最为紧迫,剩余可采储量7亿吨左右,还可开采不足20年。

  近年来,东北地区煤炭供应已经不能自给自足。此前有业内人士认为,经济快速发展、多年高强度开采以及重化工为主的产业结构等因素叠加影响,使该地区能源消耗与日俱增,供给日趋紧张。

  外煤调入填缺口

  据悉,未来外煤调入将成为平衡煤炭供需的主要途径。发改委指出,填补东北三省巨大的煤炭缺口,蒙东地区和黑龙江东部煤炭基地将成为“输血”主力。发改委预计,“十二五”期间,蒙东煤炭产量将从2.8亿吨增至4.8亿吨,外运量将从目前1.6亿吨增至约2.6亿吨。不过,发改委指出,蒙东外送煤炭仍不能完全弥补东北三省缺口。

  另外,中俄与中蒙合作亦会改善东北缺煤的窘境。发改委指出,加快同江铁路大桥、黑河大桥、“两山”铁路等沿边基建,为俄罗斯远东地区、蒙古国煤炭进入东北市场提供更便捷的通道。(记者冯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