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电荒”暗示煤价飙升 10股比肩国阳新能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4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过去几年局部地区电力装机不足、电网配套欠缺,以及国内煤炭供应不足、部分地区电厂发电意愿不强是导致今年电力供应紧张的原因。2007年以来持续上涨的煤价不断吞噬电厂利润,最终使电力行业的经营积极性遭受重创,发电动力不足,新机组进度缓慢,理顺电价机制是解决电荒问题的必由之路。

  用电增速持续高增长是导致电荒、煤荒的根本原因。依据利用小时数测算,我们发现江苏、浙江、重庆为“硬缺电”,这些区域年化利用小时数已超过6000小时,发电机组短缺严重,未来两年解决“电荒”矛盾,只能向安徽、湖北、贵州增加调入、机组小时数进一步走高;江西、湖南为“软缺电”,机组利用小时数均低于6000小时,缺煤是缺电的主要原因,进一步疏通运煤“中通道”是解决该区域煤电矛盾的根本办法,疏通前区域内上市公司将充分受益于煤价提高。

  2011年东部沿海地区煤炭将供不应求,煤价上行趋势确立。1季度东部区域钢铁、水泥产量增速分别仅为3.6%、7.2%,低于全国水平。但是,由于其他工业及服务业、居民用电的快速增长,东部沿海地区的用电量增速却超过12%。若假设全年该区域火电发电量增速为10%,钢铁等年产量增速与1季度持平,那么11年东部新增需求将达1.2亿吨以上。考虑到国际煤价高企导致净进口量减少,实际国内“西煤东运”需求增量很可能突破1.5亿吨。而“西煤东运”运能增量仅为7000万吨左右,若剩余8000万吨增量全靠山西、内蒙公路运输很难完成,即便完成也会促使煤炭现货价格持续上涨。

  下半年煤电紧张将全面拉升煤价不调电价电荒将蔓延。通常下半年用电量环比上半年会继续提升,京津冀从山西、内蒙调用电力资源不可避免,若电价不能覆盖现金成本,两地外送电意愿不强,河北等工业大省或也将面临缺电。华东形势更加严峻。只要该区域下半年用电水平环比提升10%,山东、江浙沪将很有可能陷入“无电可调”的窘境——安徽省利用小时水平目前已达到5500小时以上。

  投资建议:缺电导致的动力煤价格上涨,大多数公司将受益,短期看好现货比例较高的公司,中长期看好合同比例较高的企业。鉴于现货和合同比例的差别,我们认为现货比例较高的山煤国际(600546)、恒源煤电(600971)、兖州煤业(600188)、中国神华(601088)受益短期现货价上涨较为充分,二季度盈利预测上调空间相对较大;中长期我们看好合同比例较高的中煤能源(601898)、国投新集(601918)、大同煤业(601001)和中国神华;另外,考虑到消费地域的差别,我们认为恒源煤电、兖州煤业、国投新集更靠近华东电荒较为严重地区。(申银万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