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迫人民币升值殃及华人超市 中国货涨价华人叫苦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5日 11: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人民币上涨,来自中国的食品“涨声四起”。一些餐馆已经感到原材料涨价而吃不消。图为某批发市场的门口。(美国《侨报》/蔚宇 摄)

  中新网10月15日电 据美国《侨报》报道,11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出6.3483,首次突破6.35大关,创出汇改来的新高。自2005年人民币汇改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升值了30%左右。洛杉矶地区的华裔超级市场,面对人民币的涨价潮,早已经招架不住,许多来自中国大陆的产品价格“涨声四起”。

  上个月还是7元5磅的中国花生,现在已经涨到了9元5磅;原来6元1磅的四川花椒,现在已经涨到了8元;而9元1磅的干花菇,也已经涨到了12元;同时,还有许多的调味品、酱料,例如四川郫县的豆瓣酱、珠江桥牌的酱油等等,价格已经上涨了15%以上。还有,家人最喜欢吃的鱼罐头、竹笋罐头,价格上涨了将近50%;来自广东的林太太一提到涨价,就感慨万分,她表示,先生的收入不高,但是家里老老小小有10多人,都吃惯了来自中国的食品,因此,人民币涨价,让他们家的生活费也上涨了。

  从事食品进出口业10多年的赵汉生表示,从以前人民币8.23兑1美元的时候,洛杉矶这里的超级市场可以用“物美价廉”来形容,现在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出6.3483,美金贬值了30%,但是,超级市场里的东西比起中国大陆的超级市场,还是可以用“物美价廉”来描述的。不少前来洛杉矶旅游的中国朋友都告诉他,洛杉矶的东西真便宜。但是,洛杉矶当地的人士,却已经感觉到中国货价格上涨,他的许多客人,已经在从韩国及泰国的产品当中来寻找替代品。特别是辣椒、大豆、米粉、面粉等等,他的一些10年的熟客,都已经纷纷寻找到了比中国大陆产品更加便宜的产品。

  亚洲食品公会会长曾蔡小华(Betty Tsang)表示,公会有80多名会员,一直致力推广华人饮食文化,也致力推广进口食品到美国渠道及简化进口手续。曾蔡小华表示,人民币涨价引起的物价上涨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因此,会员们不断地调整进货的渠道,以保住销售的基本稳定。同时,一些原来进口的酱料,已经落地美国在洛杉矶地区生产,以减少转运成本,实现以低价供应市场。(蔚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