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9月份人民币贷款同比少增1311亿元 信贷增速持续回落符合调控预期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5日 15: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央行10月14日公布的金融统计数据显示,9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4700亿元,同比少增1311亿元,创下2010年1月以来的新低。有关专家认为,信贷增速呈持续下降趋势,体现了稳健货币政策的实施成效。

  “9月份货币信贷增速进一步放缓,表明在存贷比监管下,存款增长乏力遏制了银行信贷供给能力。”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说,考虑到宏观调控的持续效应,四季度货币信贷将总体运行平稳。

  从历史规律来看,从2003年以来的多数年份里,7、8、9三个月的新增贷款依次递增,这与银行在季末加大信贷投放以提升经营业绩有关,也可能是10月假期因素导致部分贷款提前至9月底发放。而今年9月,新增贷款较上月明显回落。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金融分析师仇高擎认为,在今年存款准备金率连续提高的累积作用、存款准备金率缴存基数扩大、差别准备金率动态调整以及存款增长放缓等因素影响下,信贷调控已达到预期目标。

  从贷款结构上看,在持续数月增长之后,9月票据融资大幅减少近400亿元。仇高擎认为,这主要是因为银行在季末意图加大信贷投放,但同时又面临存贷比考核、差别准备金率动态调整等方面的制约,所以不得不通过着重压缩票据融资来扩大贷款规模。

  央行数据显示,9月末,广义货币(M2)同比增长13.0%,狭义货币(M1)同比增长8.9%。M2和M1增幅不但同比和环比双双较大幅度下降,M1增幅创下了2009年2月以来新低,M2增幅更是创下了2002年3月份以来的新低。仇高擎认为,9月末M2同比增速较上月末又有所下降,主要原因是人民币存款增长较慢,以及短期资本流入可能有所放缓。而M1同比增速比上月显著下降,一是因为节日前企业多将短期流动资金转为期限较短的定期存款,二是与近期股票市场走势低迷有关。

  有关专家认为,当前宏观调控呈现积极成效,但货币政策总体基调仍需保持稳健,同时更加注重审慎平衡和前瞻把握。央行有关负责人此前也表示,当前我国一些价格上涨的因素得到一定程度控制,但并没有根本消除,通胀仍然偏高,稳定物价总水平仍然是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因此,要继续实施好稳健的货币政策,增强调控的针对性、有效性和前瞻性,注意把握好政策的节奏和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