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用电信息采集板块:受益智能电网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5日 15: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虽然周五A股市场出现了一定程度回落的走势。但由于周三、周四成交量的放大等因素,意味着新增资金渐渐涌入,昭示着四季度行情不宜过分悲观。因此,各路资金开始寻找高成长股。而新联电子、福星晓程、东软载波等用电信息采集板块由于行业需求的爆发式增长而有望获得新增资金的关注,中短线机会较为乐观。

  用电信息采集是关键

  “十二五”是智能电网的重要建设期。随着重点环节技术创新和实践的完成、技术标准的完善,智能电网投资呈现出加速迹象。智能电网的构建贯穿发电、输电、变电、配电、用电、调度各环节,涵盖通信信息平台的建设。其中,智能用电是坚强智能电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坚实基础。而智能用电环节的核心关键组成部分则是用电信息采集系统,主要包括主站、通信信道、现场终端等三层物理层组成。

  由此可见,用电信息采集系统是智能用电服务环节的技术基础。通过用电信息采集系统,电网公司可以实现对电力用户的用电信息进行采集、处理和实时监控。建设用电信息采集系统是为落实电力需求侧管理和有序用电制度提供必要手段,可以为阶梯电价及后续其他电价政策提供支持,为节能减排工作及能源建设提供用电数据,并满足社会在经济发展后对用电质量的要求。

  步入爆发式增长周期

  正因为如此,国家电网规划,2010年用电信息采集系统覆盖率达到15%,2014年底达到100%,在“十二五”期间对直供直管区域内所有用户实现“全覆盖、全采集、全费控”。

  与国家电网相比,南方电网和农村电网用电信息采集系统普及时间短,覆盖率低,容量合计约是国网的50%。目前南方电网正积极制定各项标准,农网划归国家电网直属后也将加大用电侧改造力度。

  由此可见,未来用电信息采集系统的市场容量有望迅速膨胀。据资料显示,“十一五”期间,国网对用电信息采集系统的投资不足70亿元,到了“十二五”将升至532亿元。在全套用电信息采集系统中,终端电表的招标建设进度是最快的,如此数据以及相关信息就意味着用电信息采集产业将步入到高成长的周期,从而打开了相关上市公司业绩的高成长空间。

  低吸快速成长的个股

  不过,用电信息采统的子行业中,智能电表行业虽然也面临着下游需求爆发式增长的投资契机,但由于智能电表行业是完全竞争,因此,盈利能力与成长前景一般。但智能电网的相关配套产品,尤其是智能电芯片等产品技术门槛高,盈利能力强,所以,类似于东软载波、福星晓程等个股可跟踪。

  通讯终端市场整体建设进度略滞后于电表,2011年、2012年有望迎来爆发式增长。因此,新联电子等个股有望成为投资智能电网用电环节最佳标的。根据行业分析师的研究资料可推测,公司2011年、2012年的业绩预测有望达到0.75元、1.02元,目前动态市盈率不足25倍、18倍,可跟踪。 金百临咨询 秦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