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网细化智能电网发展目标 风电减少太阳能增加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9日 09: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段心鑫

  国家电网对智能电网在“十二五”期间的发展目标进行了细化和微调。

  根据9月28日国家电网公司总经理刘振亚在2011智能电网国际论坛上的描述,智能电网规划将减少风电的接入和消纳,提高太阳能的比例,并增加了电动汽车充换电站和充电桩的建设量。

  刘振亚介绍,未来5年,国家电网计划建设链接中国大型能源基地和主要负荷中心、“三纵三横”结构的特高压骨干网架。打造高度智能化的输配电网络,建设110千伏及以上智能变电站6100座。新建电动汽车充换电站2900座和充电桩54万个,安装智能电表2.3亿只。

  目标是满足2.6亿千瓦电力大范围优化配置的需要,支撑9000万千瓦风电和800万千瓦太阳能发电的接入和消纳,保障80万辆电动车的应用,实现全部客户用电信息的自动采集。

  此前,国家电网曾称,2015年其大范围、远距离的输电能力将达到2.5亿千瓦,低于刘振亚此次公布的2.6亿千瓦的能力。

  在电动汽车方面,国家电网曾称在“十二五”期间其将建设充换电站2351座,充电桩22万个,初步建成覆盖公司经营区域的智能充换电服务网络。而这两个数字现在都有了较大的变化,分别提高了23.4%和145.5%。

  对于风电和太阳能,国家电网的智能电网发展目标亦“区别对待”,由原来的“实现接入风电1亿千瓦和光伏发电500万千瓦的目标”,变为“9000万千瓦风电和800万千瓦太阳能发电的接入和消纳”。风电下调了1000万千瓦,而太阳能提高了300万千瓦。

  今年8月,国家能源局印发《风电开发建设管理暂行办法》(下称《办法》),其中明确规定:各省核准风电项目前须先向国家能源局上报核准计划, 风电场未按规定程序和条件获得核准擅自开工建设的,不能享受国家可再生能源发展基金的电价补贴,电网企业不接受其并网运行,违规擅自开工建设的项目一经发现,省级以上能源主管部门将责令其停止建设,并依法追究有关责任人责任。

  《办法》的出台显示出国家收紧风电项目审批的迹象,也导致对近期可开工风电项目数量的预期降低。国家能源局有关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亦表示,国家能源局希望风电建设能够控制节奏,不要盲目开工太多。

  “规划的多,但实际开工少了,风电的目标就要调下来。”上述国家电网人士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