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股市周评:利好因素增多 A股反弹犹疑不定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5日 15: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10月15日电(记者赵晓辉、陶俊洁)十月份第一个交易周,A股迎来了汇金增持、支持微小企业的九项举措、低于预期的CPI数据等多项利好,股指由此出现了久违的反弹。但出于对海外市场动荡和国内企业盈利水平下滑的担心,再加上流动性收缩政策尚未转向,股市的反弹显得犹疑不定。

  国庆节后第一个交易日,A股无视假日期间外盘的反弹,延续节前的弱势震荡走势。当日下午,中央汇金宣布增持四大商业银行股票,极大地刺激了投资者的心理。次日,A股早盘高开予以回应,午盘却又翻绿。周三,股市在没有任何新利好消息的情况下突现大涨,沪深指数涨幅都超过3%,奠定了本周的反弹基调。但是否构成趋势性反弹,投资者十分谨慎。本周后两个交易日,股市重回此前的低迷。

  综合一周来看,上证综指收盘于2431.38点,全周上涨3.06%;深证成指收盘于10438.3点,全周上涨1.42%。伴随着股市的反弹,成交量有所增加。统计显示,本周沪深两市日均成交金额1195亿元。

  积弱已久的A股市场似乎对利好的反应不像以前那样灵敏,不仅对汇金增持不够热情,而且对超预期的9月份CPI也反应冷淡。根据国家统计局本周公布的数据,9月份CPI同比增长6.1%,较8月的6.2%进一步回落,低于市场预期。通胀水平回落几成定势,但股市当日表现依然低迷。

  市场预期,10月份CPI同比涨幅将持续回落。中金公司彭文生认为,10月翘尾因素将进一步回落,基数效应将拉低CPI同比涨幅0.6个百分点,同时,10月食品价格很可能持平甚至回落,预计10月CPI将进一步回落至5.5%左右。

  与此同时,9月货币和信贷增速保持平稳下降态势,宏观调控的成效进一步显现。结合CPI走势,多家机构预计,流动性收紧政策不会进一步收紧,但短期难言放松。

  中金公司认为,货币政策进入稳定观察期,未来是否放松主要取决于全球经济放缓对国内经济冲击程度的判断,以及短期内通胀压力何时能够得到更为有效的缓解。与此同时,一些与中小企业经营困境和保障房建设资金缺口相关的定向宽松政策微调则可以期待。

  在这样的宏观背景下,A股资金面依然较为紧张。一边是中国水电、中交股份、陕煤等大盘股发行不断,一边是信心不足导致新资金难以入市,再加上下半年上市公司盈利水平下降的预期,A股反弹仍然受到制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