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广交会上人民币汇率纷争阴影难去 企业忧订单流失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5日 16: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社广州10月15日电 (唐贵江 程景伟)正当美国加紧通过立法对人民币汇率问题施压之际,中国出口贸易最重要的平台——广交会在广州开幕,多家中国出口企业15日受访时表示,由于出口订单多以美元结算,近年来人民币的大幅升值已让中国出口企业的利润空间缩水,企业普遍担心人民币若再度升值会进一步挤压其微薄的利润,如果想提价又担心订单流失。

  在人民币汇率再度被美欧等国“热炒”的情况下,广交会的参展商们普遍担心人民币升值步伐会因此加速,由此也影响到了他们对产品出口价格的心理预期。不少参展商称,欧美经济自金融危机以来复苏缓慢,客户对价格也颇为敏感。

  中国最大的冷柜出口商星星集团外贸公司总经理陈海明称,在美国参议院通过人民币汇率法案后,他已向美国主要的采购商提出,2012年一季度的订单价格要在目前基础上上涨3%,以冲抵未来6个月人民币升值的预期,但这一提价要求还未完成,有待再次协商。

  康佳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国际营销事业部市场经理李杰认为,美国参议院通过人民币汇率政策议案,是赤裸裸的贸易保护主义。

  李杰称,人民币汇率加快升值对中国大部分的出口企业而言无疑是不利消息,使原本就已十分微薄的利润将不得不再度面临缩水的困难。但另外一方面,人民币升值的事实也警示中国中国出口企业,必须提高生产效率,开发更高附加值的产品,扭转长期处于价值链最低端的尴尬地位。

  广东凤铝铝业有限公司海外营销公司经理龙海鸣则表示,在美国2012年大选临近之际,拿人民币汇率“说事”是美国出于政治争斗需要,安抚失业者情绪,缓和国内舆论压力与民众视线的权宜之计。

  被誉为“中国第一展”的广交会素有中国外贸晴雨表和风向标之称,此前广交会的组委会就充分预估到人民币汇率问题对该次广交会的影响,广交会新闻发言人刘建军就表示,人民币汇率的不确定性使得采购商和出口企业都更倾向于签订短单和小单。

  刘建军根据广交会14个招商小组5月以来反馈的信息预计,本届广交会的到会客商数会与上届基本持平,成交额估计略有增长,整体平稳。

  虽然市场分析普遍认为美国的《2011年货币汇率监督改革法案》几乎不可能最终形成法律,但由此带来的负面影响,已成为广交会上众多中国参展商头脑中挥之不去的一道阴霾。(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