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交通银行报告:未来两年通胀水平总体可控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5日 1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上海10月15日电(记者王涛)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发布研究报告认为,9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继续回落,下个月由于翘尾因素继续大幅回落,CPI仍将保持下降趋势,预计未来两年总体通胀可控。

  “从影响物价走势的宏观因素来看,前期货币供应增速下降和经济增速放缓将主导未来两年的通胀压力缓解。从CPI分类价格指数来看,食品类价格涨幅周期性趋缓对未来两年物价走势的影响是主导因素。”交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陆志明表示。

  根据商务部公布的食用农产品价格指数,水产品价格前两周继续回落,后两周略有反弹;而肉类价格在前三周涨势减缓,而第四周肉类价格下降0.2%,其中猪肉价格下降0.6%。

  报告认为,猪肉等前期涨幅较大的食品价格下降有助于缓解通胀压力。与此同时,非食品价格开始趋稳略降,这对缓解整体通胀压力有利。从政策取向上来看,稳定物价总水平仍是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并且,未来一段时间物价水平虽然有所回落,但整体仍处于高位,宏观政策放松的条件并不存在。

  此外,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回落对于降低国内输入性通胀压力也较为有利。意大利、西班牙主权债务及其国内银行业评级被密集调降,欧债危机进一步深化,未来世界经济复苏的不确定性进一步增加。受其影响,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出现较强的下跌趋势。

  不过,报告称,考虑到目前通胀压力减轻主要来自翘尾因素回落,新涨价因素仍处于高位,年内物价回落幅度可能有限,11月和12月CPI同比可能仍居4%左右,预计全年CPI同比的平均涨幅在5.2%左右。未来两年通胀则总体可控,年CPI均值在2.8%-4%区间的可能性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