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埃及经济复苏前景堪忧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6日 11: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埃及自今年初爆发动乱以来,经济出现急剧减速。由于作为经济支柱之一的旅游业遭受重创,以及外国投资撤离,埃及经济复苏前景堪忧。

  埃及是中东地区重要大国,人口8100多万。根据世界银行的统计,埃及2010年经济总量以现行美元价格计算约为2190亿美元。近年来,埃及经济发展形势总体不错。2008-2009财政年度经济增速为4.7%,2009-2010财年增速更是达到5.2%。在全球金融和经济危机背景下,这一增速应属不俗。

  但自从今年初爆发动乱以来,埃及经济急剧减速。在到今年6月份为止的2010-2011财年,埃及经济仅增长了1.8%。按自然年度统计,今年第一季度埃及经济萎缩4.3%,第二季度仅微增0.4%。智库Geopolicity日前公布的研究报告估计,动荡局势给埃及造成的损失已经高达97.9亿美元。

  埃及经济支柱包括苏伊士运河收入、旅游业和侨汇等。其中,旅游业占经济总量的11.3%,占就业总人口的10%。但局势动荡令旅游业遭受重创,今年上半年旅游业收入仅为36亿美元,同比剧降48%。

  此外,局势动荡令外国投资纷纷撤离。埃及中央银行的报告显示,2010-2011财年埃及外国投资净额仅为22亿美元,比前一年猛降了67.6%。今年上半年,埃及外国直接投资净额更是出现负增长,投资净流出6500万美元。

  目前,埃及政局变更后的第一次议会选举工作已开始启动。埃及经济复苏面临的最大不确定因素是政府能否实现平稳过渡。但从目前情况看,形势不容乐观。一是抗议示威包括骚乱时有发生。二是议会选举和其后的大选能否诞生一个强有力的政府,目前也不得而知。因此埃及经济复苏前景依然很不明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