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应健中:汇金应拿出买美债的劲头增援A股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6日 11: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庆长假后的第一周,股市颇具戏剧性。周一空方就来了个下马威,创下今年的新低,当日收盘后,汇金立马宣布增持四大行股票。周二高开60点后又遭到空方狙击,再创新低。周三大盘击穿去年低点最低探至2318点之后,一轮磅礴的拉升行情展开,大盘跃上2400点整数大关。

  中国股市,给点阳光就灿烂。汇金增持,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1.97亿元资金,只相当于一个大户的资金量,在每日成交量1000多亿元的市场中,这点儿钱不到1分钟就能全部变成股票。对偌大的市场而言,杯水车薪而已。但最主要的是,汇金释放了一个“期权”,即在未来的12个月中将继续增持。这样的表述未免带有许多不确定性,如果在未来12个月,大盘走好,汇金就不必花钱托市了,如果大盘走坏,那汇金将不断出手。如果汇金拿出买美国国债的劲头来增持国内股票,那中国股市的大牛市可期。

  股市调控真是太容易了,汇金只花了点小钱,就产生了100点的上涨行情,真是四两拨千斤啊。同样是调控,温州的民间借贷资金链断裂,投下去600亿元还不知能不能救活。股市比民间借贷危机好对付多了。

  民间借贷的危机与股市的危机尽管性质不一样,但共同点就一个字“跑”。经营不善发生资金链断裂的公司老板选择了跑。生意成功了最终出路也是跑。股市越来越低迷,就是没完没了的原始股票解禁,大大小小的原始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到解禁时把股票一抛了之,几十倍、几百倍的获利哪有不跑之理。这种跑是胜利大逃亡。现在的股灾是一种少数人的暴富而股市承受灾难,如果不认识到这个问题,一波强劲的反弹又会使好多人被冲昏了头脑,最终成为市场的牺牲品。

  当下影响股市的主要因素依然是供求关系,今年股票远远供大于求,股市只能下移重心。此厢花2亿元买入银行股,然后高调地释放期货利好;那厢几十亿、几百亿的股票抛向市场拼命圈钱,还是解决不了实际问题。而此次汇金救市,只能对股市的走势起到一点小小的作用,改变不了市场的大趋势。临近年末,市场的交易性机会开始增加,顺势而为,抓紧时间去博取差价,但还是要见好就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