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债危机 世界问题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6日 1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10月16日电(记者陈俊侠)为期两天的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15日在巴黎闭幕。欧债危机成为关注焦点。欧债是“欧洲的危机”,却是“世界的问题”;应对欧债危机,只有欧洲的努力不够,须全球协力方能解决。

  作为即将于下月初举行的二十国集团戛纳峰会筹备会,此次会议承担着两个关键任务:一是显示团结一致的决心以恢复市场信心,二是设法维护银行系统和金融市场稳定,以防全球经济二次探底。

  欧洲国家此前在希腊债务危机问题上的举棋不定,令全球市场笼罩在一片悲观情绪中。在全球化时代,欧洲债务问题已不再仅是欧洲的问题,如果任其发展下去,则不仅有损欧元区经济,对世界经济也将造成严重打击。

  因此,鉴于欧债危机已俨然成为全球经济复苏的最大风险,欧元区各国首先理应向全球展示出团结一致、共克时艰的决心和信心。迄今,欧债危机应对不力的症结在于不同国家间无法形成统一立场,欧元区缺乏协调一致的领导力。这一局面应尽快改变。

  其次,应保持国际贸易和跨国投资的开放繁荣,这也是推动欧元区乃至世界经济持续复苏的关键所在。如今,欧元区许多成员国深陷财政紧缩泥潭,经济复苏艰难,民众不满情绪高涨。在这种情况下,尤须抵制贸易保护主义的诱惑,秉承贸易和投资开放原则,避免欧洲内部问题外溢到全球经济。

  再次,为了重树国际社会信心,欧元区领导人也应以更加透明的方式与全球伙伴进行沟通和磋商。欧债危机的解决,如同次贷危机,也理应通过全球平台协商。在部分欧洲国家主权债务违约很难避免的情况下,如何做到确保各类债券持有者拥有同等权利,不过度损害私人和区域外国家投资机构的利益,将决定能否维护投资者继续投资欧元区国家的信心。

  欧债危机的根本解决之道,在于全球各国均需拿出同舟共济的诚意。因此,也有理由寄望于即将召开的二十国集团戛纳峰会在应对危机上发挥更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