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储备粮管理“绿色储粮”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6日 20: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10月16日电(记者王立彬)联合国粮农组织、国际农业发展基金会、世界粮食计划署在“世界粮食日”前发表《2011年世界粮食不安全状况》报告,强调了努力减少粮食浪费,特别是减少粮食产后损耗的重要性。

  为积极解决各国共同面临的粮食产后损耗问题,中国储备粮管理正全面推进一项意义深远的“绿争储粮”行动。目前全系统氮气气调储粮规模达70亿斤,三北地区低温储粮比例达80%以上,储藏品种由稻谷扩展到玉米、大豆和小麦。这是安全储备、节约粮食、减排降耗的新篇章。

  记者在“世界粮食日”从中国储备粮管理总公司获悉,目前全系统氮气气调储粮规模已达70亿斤,今年又启动40亿斤氮气气调储粮工程建设,储藏品种由稻谷扩展到玉米、大豆和小麦,地域由南方高温高湿地区逐渐向中部及北方扩展。在有效防治害虫、品质保鲜同时,改进了工艺、优化了技术、降低了建设成本和能耗。

  在“三北”地区,中储粮大力推广隔热保冷、膜下环流通风、缓释通风等技术,实现低温(准低温)储粮。目前三北地区低温(准低温)储粮比例达80%以上,比5年前提高近30个百分点,延缓了粮食品质变化,并将水分损失控制在1%以内,黑龙江、吉林、北方等地的中央储备粮全部实现低温(准低温)储粮。在南方,中储粮积极开展压盖、隔热保冷、气囊控温、空调控温等稻谷控温储粮技术推广,长江以南直属库储存的中央储备稻谷全部采取控温储藏措施,出库质量明显优于常规储藏。

  据中储粮有关负责人介绍,在储粮管理中,传统储粮方法主要使用化学药剂防治害虫,存在化学药剂残留物污染粮食、污染环境并导致储粮害虫产生抗药性等问题。随着各国对食品安全和环境保护越来越重视,对储粮害虫防治化学药剂的限制日益严格,低温、气调、物理与生物综合防治成为储粮发展大方向。氮气气调储粮技术具有对大气环境无污染、对消费者身体健康无伤害、对操作者身体无损伤优势。

  目前中储粮大幅降低化学药剂使用量,北方大部分粮库储存期间不再使用化学药剂,新疆分公司全辖区实现绿色储粮;南方地区化学药剂使用量逐步减少,福建、浙江、贵州等分公司中央储备粮免熏蒸率均超过40%。

  “绿色储粮”推动了节能减排。中储粮在辽宁、吉林、黑龙江、内蒙古开展粮食烘干设施设备改造,合理配置烘干系统风温、炉温,减少资源能源消耗和污染物排放。东北地区直属库整体热效率提高5%以上。通辽直属库烘干塔采用烘干水分智能控制节煤30%,采用自主研发节电装置和智能控制通风系统,节电20%。浙江、福建等华南高温高湿地区全面推广空调控温储粮技术,单位能耗降低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