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电动汽车标准将公布 央企外资暗战话语权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7日 06: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电动汽车推广和产业化一直受困于标准化,日前已经完成的电动汽车标准纲要将有助电动汽车量产化。“中国电动汽车标准纲要已经编成册子,一共四册,目前还没有确定公布时间。”近日,一位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电动汽车分会官方人士向媒体透露。

  有业内人士预测,中国电动汽车标准将于今年年底或者明年年初公布并进入实施阶段,从而为中国电动汽车推广铺平道路。

  在新能源汽车市场上,谁掌握了标准,谁就控制了未来市场的主动权。因此,在中国电动汽车标准公布前夜,电动汽车产业链上的汽车制造企业、零部件企业以及运营商开始暗战电动汽车标准制定,较量最激烈的是实力强大的央企和跨国企业。

  对于标准制定原则,上述官方人士说,“中国电动汽车标准纲要参照了国外电动汽车标准,一部分标准并非简单一致,一些不符合中国实际情况的,就进行改动以符合中国标准。”

  据了解,在电动汽车标准制定过程中,基本是国内大型企业参与标准制定,没有外资电动汽车企业介入。

  有业内人士对中国电动汽车标准表示担心,因为中国电动汽车零部件体系能力相对薄弱,在产品质量和研发等环节均不能与跨国零部件企业相比,官方实施的电动汽车标准并不能捍卫中国电动汽车企业话语权。

  日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技术经济部部长吕薇表示担忧,目前国内大部分电动汽车生产企业是组装厂,电池技术、材料技术和充电设施是短板。因此,没有高端技术支撑的中国电动汽车标准或成为外资企业规模进入的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