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华夏基金20%股权寻买家 沉寂2个月以后重出江湖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7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根据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信息,中信证券所持华夏基金共计20%股权将分两批挂牌转让,每10%股权挂牌价为16亿元人民币,合计转让价格为32亿元人民币,挂牌自10月11日开始,至11月7日结束。

  此前,中信证券所持华夏基金31%股权已在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以51.44亿元的价格转出。本次转让若顺利完成,中信证券持有的华夏基金股权将减至49%,也将不再把华夏基金纳入合并报表范围。

  20%股权分批待售

  中信证券原持有华夏基金100%股权,此番中信证券转让华夏基金控股权最早始于公司今年5月份的一纸公告。中信证券称,为符合有关法律法规和中国证监会对基金管理公司的监管要求,实现华夏基金股权规范,公司拟通过挂牌方式转让所持华夏基金51%的股权,首次挂牌价格不低于75.63亿元的评估值。

  中信证券转让华夏基金51%股权共拆分为五笔,其中一份为11%,另四份分别为10%。11%股权挂牌价为17.6亿元,四份10%股权转让价分别为16亿元。

  此后,中信证券8月12日公告称,公司转让所持华夏基金31%股权已完成挂牌。其中,11%股权意向受让方为南方工业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受让价格为17.6亿元,10%股权意向受让方为山东省农村经济开发投资公司,受让价格为16亿元,另外10%股权意向受让方为POWER CORPORATION OF CANADA,受让价格为17.84亿元,略高于16亿元的挂牌底价。其中,南方工业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01年,隶属于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是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的产融结合平台。

  不过,中信证券所持华夏基金其余两份10%股权的转让公告在7月29日之前被提前停止挂牌,外界纷纷猜测20%股权已找到意向受让方。但“沉寂”两个月之后,该20%股权此番“重出江湖”,重新挂牌寻买家。

  不再“并表”

  对于此次转让,公告要求意向受让方为在中国境内合法设立并有效存续的企业,意向受让方已经取得有关机构批准其受让标的股权的批准文件且已经履行了企业内部决策程序等条件。

  作为国内最大的公募基金,华夏基金成立于1998年4月9日,是由中国证监会批准成立的首批基金管理公司之一。2010年底华夏基金管理的证券投资基金资产净值规模为2248亿元,市场份额为9.05%,继续保持行业第一。

  根据转让公告,华夏基金2010年营业收入为33.35亿元,净利润为10亿元。华夏基金在中信证券2010年度合并营业收入中占12.26%,在合并净利润中占8.29%。

  如此重要的地位使得中信证券转让华夏基金51%股权后将对其财务数据产生一定影响。不过,此前有分析师认为,出售华夏基金股权后,中信证券将彻底解决“一参一控”问题,虽然影响财务并表,但有利于创新业务开展。

  中信证券也在发布转让公告时表示,本次股权转让的收益所得,将进一步提升公司的资本实力,公司将积极拓展盈利能力较高的创新业务,促进直接投资业务、产业投资基金、融资融券、股指期货和跨境业务的蓬勃发展,改善公司收入结构,实现业绩的稳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