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电信网络漏洞谁来封堵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7日 0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广东公布“5·13”电信诈骗案情况,“改号软件”、“跨境号码传送”值得警惕

  本报记者 吴冰 贺林平

  日前,广东省公安厅召开汇报会,公布侦破“5·13”特大跨国跨境电信诈骗案的情况。一个总部设在台湾的特大跨国跨两岸诈骗集团,租用互联网网络传真平台和非法电信运营商线路,以司法机关办案、小额贷款等名义,对我国大陆地区和韩国等国家与地区群众进行诈骗,总诈骗金额高达2.7亿元。其中,仅广东省涉及的金额就高达1.2亿余元。今年9月,在公安部统一部署下,广东开展收网行动,一举抓获犯罪嫌疑人上百名。

  巨额电信诈骗案件连发

  案件起源于广州发生的一起小额贷款诈骗案件,今年5月13日,事主林某到辖区派出所报案,称其通过某报纸看到盛业投资小额贷款广告,即用电话与对方联系,并通过传真“贷款申请表”方式与对方签订了贷款80万元的协议,但对方要求他开办一个银行卡、开通手机银行,并拨打一个类似电话银行的语音电话让他输入其身份证号、新开银行卡号和密码。

  林某操作后,对方称银行放贷前要审核他的银行卡是否有相应资金的流水记录,提示他只要存一笔钱到银行卡再取出就可以。当日林某将15万元存入,几分钟后,其账户内的15万元就被人从手机银行转走,林某才发现自己被骗了,前往派出所报案。

  林某没有想到,他的案件竟然牵出一个跨境跨国电信诈骗团伙。广东省公安厅刑侦局局长杨江华说,广州市在侦查林某的案件时发现,今年以来广东连续发生一批特大电信诈骗案件。广东省公安厅专案组经过半年多的侦查,发现这些案件的背后,都指向同一个跨国跨境电信诈骗团伙。这个诈骗团伙以台湾人元某为首,在大陆和台湾分设指挥机构,编制网络,多方分点,疯狂对境内外民众实施电信诈骗犯罪,作案区域涉及境内24个省份和境外台湾地区及菲律宾、泰国、越南、印尼等东盟8国。

  多人合作精心编制陷阱

  警方介绍,“5·13”专案诈骗团伙由电话机房、开卡团伙、转账水房、车手团伙四个基本组织构成。其中,“电话机房”是其核心和中枢组织,广泛分布在大陆、台湾以及印尼、越南等。每个“电话机房”按照分工分为一、二、三线人员,分步骤合作,环环相扣,精心编制行骗陷阱。

  一线人员拨打电话,操大陆口音,冒充各地公安机关、银行、电信等人员,随机或有针对性地拨打,称受骗市民因涉及洗钱、吸毒等案件,受到公安机关调查,需要将钱转到“安全账户”;或参加抽奖活动中奖,需要提供一笔保证金才能领奖;或可提供小额贷款,需要打一笔钱作为流水账等等。

  一旦对方开始上当,二、三线人员就会要求市民报出银行卡号,详细列出银行卡及每张卡的存款数额,并存到指定账号上。随后,分布在广东、福建和台湾等地的“转账水房”立即启动,通过网银转账,层层分解赃款至“开卡团伙”办出的大量银行卡中。最后,车手团伙奔走于多个银行提款网点,将钱提出汇总,再以大额现金形式存入新账号。

  9月中旬,公安部派出8个工作组,分赴印尼、柬埔寨等8个东盟国家开展境外查证抓捕,并专门派出工作组赴台湾,与台湾警方就案件侦破工作进行协调。同时,广东、浙江、福建、山东、上海、海南、北京等地公安机关开展了多警种、跨区域合作。两岸及8国警方同步收网,一举成功摧毁了这个特大跨国跨两岸电信诈骗集团。

  据悉,“5·13”案件抓捕行动后的10天内,广东省冒充执法机关案件报案从每天最高的70起下降到不足10起,广州市同比报案下降32.5%。

  技术漏洞充当行骗帮凶

  广东省公安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广大群众要牢记三个“绝对不会”:司法机关等执法部门绝对不会打电话要求群众转账,司法机关绝对不会通过网络传真发送传票等法律手续,司法机关绝对不会设立“国家安全账户”。切实提高警惕、增强防骗意识。

  广东省通信管理局副局长蔡立志分析,当前存在的两个网络漏洞,也给精通电信网络的犯罪分子提供了技术上的便利。一个是近年出现的“改号软件”,对公众有很大欺骗性,“想改成什么号码都可以,我本人也被骗过”。另一个就是跨境的主叫号码传送问题,因为跨境的主叫号码的传送,各个国家有关标准和规定是不同的,容易被犯罪分子利用混淆视听。“虽然境内的管理非常规范,不可以乱传送号码,但是国际打来的就不行了,不能因为号码不规范就拦截,这虽然在技术手段上可以做到,但是难免伤及无辜。”

  蔡立志表示,电信行业将从网络和技术上进行研究,在网络上主动搜索一些异常的话务情况,从技术上堵住这些问题。而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副行长李升高也称,银行方面将加大现金管理和非现金的管理,挤压犯罪分子的犯罪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