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G20力阻全球银行业危机 欧洲银行或大出血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7日 07: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法国巴黎,法国财长巴鲁安(左一)在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讲话。 新华社记者 高静 摄

  欧洲银行业所持希腊债券减记幅度或超30%

  □本报记者 陈听雨

  二十国集团(G20)财政部长和央行行长会议10月15日于巴黎闭幕。G20财长和央行行长在会后发表的声明中表示,会议通过了一项旨在减少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风险的全面框架,包括加强监管、建立跨境合作机制、明确破产救助规程以及细化这些金融机构吸收损失能力的附加资本要求等。声明要求金融稳定委员会(FSB)确定扩展这一框架的形式,以便适用于所有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

  分析人士认为,作为11月G20戛纳峰会前的准备会议,此次会议成为了推进欧元区危机救助机制、防止欧债危机引爆全球银行业危机的重要契机,欧债危机解决方案将成为G20戛纳峰会的核心议题之一。据路透社报道,欧盟成员国正在制定一项计划,内容可能包括提高私营部门债权人将承担的希腊债券减记损失比例、提高欧洲银行资本水平及扩大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FSF)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援助资金规模等。预计欧盟各国将于10月23日召开的欧盟峰会上推出这一计划,并于11月正式提交G20戛纳峰会审议。

  严控金融机构系统性风险

  当前,市场对希腊发生债务违约的预期强烈。为防止希腊违约后引发欧元区乃至全球金融系统“海啸”,分析人士认为,G20需提前为希腊违约“安排后事”,防止欧债危机导致全球银行业危机全面爆发,尽快为金融系统筑起“防火墙”。G20财长和央行行长在15日会后发表联合声明指出,在市场担忧欧元区银行流动性紧张的背景下,G20承诺确保银行资本充足并拥有充足融资途径,“若有需要,各国央行将继续为欧元区银行提供流动性支援”。

  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目前被外界认定是业务规模较大、业务复杂程度较高的金融机构。它们一旦发生重大风险事件或经营失败,将对某一个国家乃至全球金融体系带来系统性风险。去年11月,G20领导人达成共识,认为应该加强对拥有跨境业务的大型金融机构的监管。

  此次会议要求,高盛、汇丰、德意志银行、摩根大通等具有系统重要性影响的金融机构将额外增加1%至2.5%的资本金。法国经济、财政和工业部长巴鲁安15日称,G20将于11戛纳峰会期间公布具有系统性重要性影响的金融机构名单。

  此外,欧元集团主席容克15日接受德国公共广播公司采访时表示,部分欧洲银行必须进行资本重组,“若银行自愿参与率不足,则须强制参与,但应针对不同银行采取相应的解决方案”。欧盟将于本周继续讨论这一重组计划。

  欧洲银行或“大出血”

  对欧洲银行业来说,当前最大的不确定性是其所持希腊国债的减记方案。据道琼斯通讯社报道,巴鲁安14日称,欧元区银行需对所持希腊债券进行超过21%的减记,法国和德国有望于未来10天内就此达成协议。另据彭博社报道,欧盟还在制定一项援救计划,主要内容可能包括提高私营部门债权人将承担的希腊债券减记损失、提高欧洲银行资本水平及扩大EFSF和IMF援助资金规模等。据悉,私营部门希腊债券人可能将承受约50%的债券减记损失。这项计划有望于23日召开的欧盟峰会上出炉。巴鲁安透露,23日欧盟峰会的结果将具有“决定性意义”。

  多家欧洲银行已明确表示,最多可承受减记所持希腊债务的30%,极力反对减记程度扩大至40%-50%。德意志银行首席执行官阿克尔曼表示,如果欧盟既要求欧洲银行提高资本水平,同时又大幅减记银行所持的主权债券,将导致欧洲银行流动性严重不足,“如果减记规模超过30%,银行将被国有化,规模小的银行会出现倒闭潮”。

  由于持有较大欧元区重债国风险敞口,欧洲银行业已被欧债危机拖入深渊。近日,标普、惠誉两大评级机构接连出手,下调欧洲银行业评级。

  标普15日宣布,将法国巴黎银行的长期评级由AA下调至AA-。标普称,欧债危机前景进一步恶化,而法国一些银行在欧元区高负债成员国拥有大量风险敞口,“预计这种环境加之融资成本上升将导致法国巴黎银行盈利下滑”。

  此前一日,惠誉宣布下调德国柏林银行、英国莱斯银行、苏格兰皇家银行和瑞银集团4家欧洲银行评级,并将巴克莱集团、法国巴黎银行、瑞士信贷、德意志银行、高盛集团、摩根士丹利和法国兴业银行7家国际大型金融机构评级纳入负面观察名单。惠誉称,当前欧洲银行业面临的风险不断加大,而欧洲各国政府对银行的支持力度可能将被迫减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