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分析称解决温州借贷难题关键在于金融体制改革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7日 0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从炒房、炒煤、炒矿产到现今的炒钱,无不折射着温州民间丰厚资金的趋利冲动。

  近两年,山西煤改、楼市限购、股市低迷,大量的温州民间资本无处可出;而另一方面银根紧缩,众多的中小企业贷款“无门”,两者的一拍即合,使得温州民间借贷愈演愈烈。

  要避免这种情况的蔓延,相关人士认为,需要着力解决温州中小企业融资难题,拓展温州民间资本投资渠道,而更关键的在于中国金融体制的改革。

  还有第三条路可以走吗?

  事实上,温州只是一个缩影,民间借贷引起的悲剧在各地也同样上演着。

  8月14日,浙江丰华木业有限公司老板封庆华被警方押回浙江衢州。一周前,封庆华因上亿元高利贷无法归还而潜逃江苏丹阳,其名下的浙江丰华木业公司等多家企业遭遇债主堵门。而之前,丰华木业曾是经济欠发达的衢州市的一家年销售额5000万元、固定资产超过8000万元的中型企业。

  在浙江宁波,8月27日,有着18年历史和“唐鹰”等多个自主品牌,国内规模最大的裤装研发和生产基地之一的宁波市唐鹰服饰有限公司法人代表胡绪儿出走,至今下落不明。经初步调查,公司及其关联企业共计负债1.52亿元。

  到9月底,浙江台州先后有十几家企业老板“跑路”。因资金链断裂,还有两位老板走上了不归路。

  在众多老板“跑路”的同时。9月22日,浙江光宇集团董事长、浙江玻璃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冯光成则站在了绍兴县人民法院二楼1号审判庭的被告席上。检察机关指控冯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同被列为被告的还有4名冯曾经的麾下高层。检察机关指控,冯光成在2005年至2009年担任浙江玻璃有限公司及光宇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期间,以支付月息2%~12%的高息为诱,以周转银行贷款为由,向100多家单位及个人大量非法吸收存款,变相吸收资金47.978亿元。

  面对指控,冯光成并不认可。他称,自己所有的借贷均用于维持公司生产、运营稳定,并不存在非法占有或是个人谋利意图。

  据了解,浙江玻璃股份有限公司是境内首家H股上市的民营企业,其旗下包括了浙江玻璃厂、青海碱业等,总资产超过130亿元。2008年开始,因宏观调控和银行信贷收紧,在几天之内,冯的两公司被银行收款30多亿元,处于艰难境地的冯光成被迫以民间借贷方式偿还银行借款,并在公司之间相互拆借,从而形成巨大的债务黑洞。

  值得一提的是,浙江玻璃2001年12月10日在香港联交所成功上市后,银行就开始送上门放贷,一下给了浙江玻璃26亿元的贷款。但信贷紧缩后,冯的公司在一天内,被银行收款24亿元。

  一放一收,无疑绷紧了企业的资金链。

  当天的庭审中,冯光成说,如果不是为了公司和员工,我有什么理由去借贷?我现在手里还剩下些什么呢?政府说借高利贷是饮鸩止渴,那么银行不肯放贷,又要维持公司正常运营,你告诉我还有第三条路可以走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