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博云新材未进军石墨烯 高毛利率炭系材料是发展重点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7日 0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公司对未来是否进入石墨烯领域不置可否,但强调目前未涉及

  在《新材料产业十二五规划》及英国大臣乔治近日投资5000万英镑对石墨烯进行研究等多重消息的作用下,原本沉寂了一些时日的石墨烯概念股炒作卷土重来。被概念涵盖的金路集团、博云新材、中钢吉炭、方大炭素等股价均表现不俗。

  其中,由中南工业大学粉末冶金研究所转化而来的博云新材由于占据技术优势而备受市场关注。但是,查阅博云新材的信息可以看出,公司主营与石墨烯几乎是平行线无相交之处,但是石墨烯概念股的名头还是使其股价随着石墨烯板块几轮的热炒而产生波动。

  “博云新材的主营之一和石墨烯同属碳系材料,仅此而已。”一位分析人士对本报表示。而公司相关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亦表示,目前业务尚未涉及石墨烯领域。

  碳系材料成概念切入点

  用于铅笔芯的材料石墨,普通人并不陌生,但由石墨提炼出的石墨烯却一直笼罩着一层神秘的面纱。

  2010年,英国两位科学家因为石墨烯的研究获得了诺贝尔物理学奖,由此也拉开了市场对于石墨烯关注的大幕。

  无独有偶,上市于2009年的博云新材主营产品虽为航空航天产品、汽车刹车片及粉末冶金,但炭/炭复合材料的高利润率及在主营中占据的份额、与石墨烯同属碳系材料的联想及产品应用为市场留下了足够的想像空间。而公司在此项产品中的技术优势也颇引人注目:据公开资料显示,其炭/炭复合材料曾获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而中南大学粉末冶金研究所设立公司的初衷,不乏将科研成果产业化的目的。多重因素之下使得在许多报道中,本无石墨烯业务的博云新材被列入此板块一起评头论足。

  “从现在的状况来看,公司如果能够专注于现有的项目,将更利于长期发展,而且由于是技术出身,研发也占据不小的优势。”一位分析人士对本报记者说。

  高毛利率产品留想象空间

  从公司基本层面的情况分析来看,博云新材如果有意介入石墨烯领域,炭/炭复合材料将是一个较好的切入点。而公司半年报亦显示,其航空航天产品毛利率高达52.84%,其中,航天用炭/炭复合材料等产品毛利率高达46.62%。

  但公开资料亦称,石墨烯目前仍处于实验阶段,大规模应用尚需时日,但即使如此,抢占产业制高点却成了业界的共识。对于未来是否有意介入石墨烯领域,公司相关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未正面回复,只是强调目前并未涉及。

  不过,博云新材半年报中对于下半年工作重点的阐述中,重点之一则是关于推进高性能炭/炭复合材料产品和粉末冶金飞机刹车副技术改造工程等募投项目建设。

  博云新材预测,炭/炭复合材料在民用领域发展迅速,市场预估“十二五”期间年需求量将达 10 亿,市场前景良好。

  这也意味着,即使暂时未涉及石墨烯,炭/炭复合材料将长期为博云新材留下想象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