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本周A股市场解禁规模246亿元 环比增8.66%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7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汇金公司出手增持在一定程度上提振了A股市场,经过剧烈波动之后,上周沪综指上涨3.06%,在连续5周下跌后终于迎来了反弹。展望本周股市,解禁规模维持低位将为市场回暖创造良好条件,23家公司解禁市值合计245.75亿元,环比增长8.66%,但仍低于近十周平均解禁规模。

  解禁规模环比持续回升

  数据显示,10月17日-21日沪深两市有23家公司的限售股将解禁,解禁数量为19.22亿股,按10月14日收盘价计算,解禁市值约为245.75亿元。此前一周有25.67亿股限售股解禁,解禁市值为226.16亿元。环比来看,本周上市公司解禁股份数量环比下降,而解禁市值则环比上升。其中,解禁股份数量环比降幅为25.10%,解禁市值环比增加近一成。

  最近六周解禁金额呈现环比持续攀升势头,分别为73.55亿元、98.29亿元、144.37亿元、97.07亿元、226.16亿元和245.75亿元。不过,与前期相比,本周的解禁额依然处于相对偏低水平。从最近十周来看,解禁高峰出现在8月15日-19日期间,该周解禁市值曾高达932.33亿元。从均值来看,近十周解禁规模平均为278.23亿元,而本周解禁市值远低于均值,这或将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A股市场减压。

  从解禁类型来看,本周定向增发机构配售限售股解禁一枝独秀,涉及5家上市公司,解禁市值合计为163.48亿元,占解禁总额比例高达67%。同时,首发原股东限售股解禁的公司有10家,解禁市值占比为20%。另外,股改限售股、首发机构配售限售股解禁各有2家和6家公司,成为本周的解禁“配角”,占解禁总额比例分别为8%和5%。

  华夏银行是本周解禁规模最大的公司,10月20日将有7.91亿股的定向增发机构配售股解禁,按10月14日收盘价计算,其解禁市值为85.77亿元,占本周解禁规模的比重为34.90%。另外,徐工机械本周将有3.28亿股限售股于10月17日解禁,按照最新股价17.98元计算,解禁市值为58.95亿元。

  部分个股仍有套现压力

  近期在汇金公司的带动下,大股东增持公告不绝于耳,但估值偏高的小盘股仍然存在着股东频繁减持现象。如果经济数据和政策预期没有利好,大盘反弹乏力将会导致股东套现意愿再度增强。

  本周16只涉及首发原股东和首发机构配售解禁的股票中,有8只股票还权后收盘价高于发行价,另有8只股票目前处于破发状态,分化格局十分明显。

  江粉磁材是本周解禁股中相对发行价溢价率最高的,该股2011年7月上市时的发行价为8.00元,目前收盘价为20.20元,溢价率高达152.50%。紧随其后的是迪安诊断,三个月前上市时的发行价为23.50元,如今收盘价为46.67元,溢价率98.60%,参与网下配售的机构投资者获利颇丰。另外,今年7月上市的佰利联、宝莱特、天玑科技等溢价率均超过40%,这些新股由于发行时处于炒新高峰,首日涨幅和后市表现均强于以往,由此出现了大幅溢价的情况。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市场重心整体下移,中小盘股更是受伤颇深,本周处于破发状态的8只解禁股均属于创业板和中小板股票。2010年10月上市的大金重工,发行价为38.60元,如今还权后收盘价仅为21.81元,破发幅度为43.50%。此外,浙江永强、泰胜风能的破发幅度也都高于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