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期指短期反弹可期 难改弱势震荡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7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内期指市场上周跌宕起伏,整体呈现探底回升的走势。中央汇金公布增持四行股票后周二市场一度高开后迅速回调,但周三在主力合约创出本轮新低2533.4点后多头发力,终盘以3.32%的涨幅报收,周四创出上周最高2669.8点,周五进行技术性调整以2656.6点报收,主力合约全周上涨42.7点,以带有下影线的中阳线报收。

  宏观经济方面,由于近期温州等地企业不断出现“跑路事件”,12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出台九项金融财政政策,定向支持小型和微型企业,表明国务院已经着手缓解国内中小企业、微型企业的融资难问题。这虽不是紧缩政策的转向,但局部可作适度放松,国内政策暂时进入观察期的概率较大。同时,中央汇金增持四行股票对于现货市场投资者的信心修复具有重要作用。

  国家统计局1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份CPI同比上涨6.1%,环比上涨0.5%。8月份为同比上涨6.2%,环比上涨0.6%。9月份PPI同比上涨6.5%,环比持平。8月份为同比上涨7.3%,环比上涨0.1%。虽然连续两月下降,但通胀能否见顶仍然依赖于未来两月的运行态势。从资金面来看,央行上周终结了连续12周的净投放,首次实现净回笼90亿元,并重启3年期央票,因此短期实现政策转向较为困难。

  从期指市场的持仓情况来看,全周持仓出现大幅增仓行为,IF1110和IF1111两合约持仓总和全周保持在4万手附近。截至上周五,两合约总持仓较上周增加1859手,最后一个交易日空头增仓851手,多头增仓1586手,其中光大席位空头减仓723手,多头增仓640手,其余主力席位变化不大;从相对持仓来看,净空单为3589手,与4万手的总持仓相比,处于相对安全区域。

  综上所述,现货市场暂时走出前期的阴跌态势,在外围危机逐步淡化、国内政策进入观察期以及进入三季报披露期的背景下,市场短期有望延续反弹。但考虑到宏观政策转向的难度,市场中期仍然延续弱势的可能性较大。重点关注本周二大盘蓝筹股中国水电对市场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