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金发科技:倾力打造亚洲最大的完全生物降解塑料企业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7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金发科技(600143)今日宣布,年产3万吨完全生物降解塑料共聚酯合成装置正式投产。该装置年产规模仅次于今年早些时间建成的德国巴斯夫路德维希港降解塑料生产基地。该装置的正式投产标志着金发科技自主研发的完全生物降解塑料实现产业化生产,成为亚洲规模最大的生产企业。

  据了解,完全生物降解塑料可在自然环境条件下用较短时间即降解成对环境无害的物质,是解决塑料尤其是一次性塑料制品废弃后造成的“白色污染”问题的重要途径。

  随着环保观念的深入人心,欧美各国近年来正大力推广完全生物降解塑料袋。欧盟规划在2015年前将完全生物降解塑料包装物的市场份额提高到欧盟地区总体市场份额的20%;意大利已于2010年颁布禁塑令;美国加州、巴西圣保罗州、澳大利亚南澳州等也将出台类似的强制性法案。在此背景下,完全生物降解塑料市场需求快速增长,2011年,全球降解塑料市场需求从2006年的20.3万吨迅速增长到120万吨,预计到2015年将超过500万吨。

  作为中国改性塑料龙头企业,金发科技瞄准产业化前景最好的聚丁二酸丁二醇酯,于2005年开始集中力量进行攻关,并先后获得国家财政部包装行业研发资金、粤港关键重点突破招标项目等国家、省科技计划立项。

  公司表示,已突破完全生物降解塑料合成工艺及其装备关键技术,产品降解性能通过了美国BPI、欧盟EN13432、澳大利亚AS4736-2006等多个国际权威认证,符合国际最严格的标准,其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性能达到甚至超过国际同类产品,已先后获得国家发明专利7项,并于2007年被评为国家级重点新产品。

  在突破合成关键技术的基础上,公司成功开发了Flex系列、Bio系列、AFR系列等三大系列完全生物降解高性能塑料产品,涵盖了完全生物降解、生物基等不同市场需求的产品,使其成为全球全降解塑料行业产品最为齐全的企业之一。

  为了更好拓展海外市场,公司在中国、美国、澳大利亚等国家注册了“ECOPOND”商标,并将其打造成绿色塑料知名品牌。目前,公司“ECOPOND”全降解塑料产品已在意大利、英国、法国、德国、西班牙、澳大利亚、美国、巴西等国实现稳定销售。

  面对国内外快速增长的市场需求,公司加速了PBSA产业化进度,于2009年底在珠海市高栏港经济区投资兴建年产3万吨的PBSA合成装置。该装置于2011年5月12日建成试车,现已规模化量产,月产规模超过2000吨。目前公司已成为亚洲最大、全球第二大生产企业。

  公司将择机启动年产9万吨的二期生产线建设项目,不断扩大生产规模,继续优化产品配方结构和生产工艺,持续推出满足市场需求的新产品。力争到2015年实现年产销30万吨完全生物降解塑料、销售收入100亿元以上的目标。

  业内人士认为,未来几年,全球生物降解塑料市场的需求将迅猛增长。降解塑料相关扶持政策有望于下半年陆续出台,规划扶持的对象包含生物基材料、完全降解材料等。借助市场需求的快速增长和宏观政策的大力扶持,全生物降解塑料将使得金发科技实现更高层次、更快速度的跨越发展,前景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