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利国利企 煤企探索精细化管理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7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专家称应制定一套符合煤炭企业特点的精细化管理标准

  由国家能源局主办的全国煤炭企业精细化管理研讨会15日在陕西省延安市黄陵县召开,包括神华神东公司、陕西煤化集团等在内的全国14家重点煤炭企业负责人参会。会前,全国重点煤矿企业代表现场参观了陕煤黄陵矿业公司精细化管理的流程。

  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吴吟在会上表示,要通过对黄陵矿业公司的参观学习,交流煤炭企业精细化管理经验,提高整个行业的管理水平。他同时称,煤炭工业地位非常重要,现在是煤炭企业发展的最好时期。

  与此同时,吴吟表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煤炭企业发展很快,这是由两方面原因造成的,一方面是因为我国的经济发展比较快,对煤炭的需求量比较旺盛,另一方面,是因为煤炭工业的结构调整在加快。

  国务院国资委监事会主席季晓南表示,提高企业精细化管理水平,是节约管理成本,调整产业结构和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重要手段。他同时称,随着央企规模越来越大,管理必须跟上,不能再是过去的那种粗放型管理。因此,必须把管理提高到一个水平,实现精细化管理。企业做好精细化管理,必须是全方位的、系统性的。

  中国煤炭经济研究院院长岳福斌称,精细化管理是转变煤炭企业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措施,有必要在全国煤炭企业全面推行。目前我国煤炭企业已经具备全面推行精细化管理所要求的基本条件,包括体制条件已经具备、制度有了保障、信息技术有了长足发展等,同时,部分煤炭企业已开始的精细化管理的探索,为精细化管理的全面推行奠定了一个良好的现实基础。

  他同时称,煤炭产业全面推行精细化管理是对传统管理模式的一次挑战,是一项长期、艰苦、细致的系统工程。政府相关部门要研究制定一套符合煤炭企业特点的精细化管理标准,煤炭企业要结合企业实际制定推行精细化管理的实施方案。

  精细化管理,产生于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发达市场经济国家。上个世纪90年代末,传进我国并开始实行。近几年来,一些煤炭企业先后进行了精细化管理实践,在不同程度上促进了煤炭企业经济效益和管理效率的提高,对解决煤炭企业管理薄弱、经济效益差、职责不清等管理粗放问题发挥了重要作用。

  陕煤黄陵矿业公司董事长宋老虎介绍,通过推行的精细、精准、精确、精益、精美等“五精”管理法,加强岗位精细化管理和生产过程规范化、标准化,通过信息化管理,每个岗位、每项流程都与绩效考核挂钩,有效解决了国有企业的绩效考核和分配问题,最大限度调动了职工的积极性,推动了企业管理的升级,实现了经济效益和职工收入快速增长。